【社論】看見青年奉獻才能

法國總統大選於4月24日舉行第二輪投票,時年44歲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選情從膠著到領先,最終以58%得票率,再次擊敗親俄的極右派候選人勒朋(Marine Le Pen),成為法國20年來首位成功連任的總統,同時也讓擔心歐洲情勢生變的盟友鬆了一口氣。

1977年出生的馬克宏,在2007年娶了年長自己24歲的高中老師為妻,又在2017年以未滿40歲之齡當選法國總統,無論在私領域或公領域,馬克宏的年紀與經歷對台灣社會而言,都是讓人難以想像的事情,很有可能在一開始就因社會大眾的不信任而無法通過初選。

事實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出生於1978年,甚至比馬克宏還要年輕,他在當選總統之初,因喜劇演員出身的政治素人背景,受到不少質疑,嘲諷烏克蘭的總統大選根本是鬧劇一場。然而在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後,澤倫斯基堅守家園凝聚全國士氣,沒有人再懷疑他的能力,如今澤倫斯基無疑已是世界級的偉大領袖。

若要論年輕,出生於1985年的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irella Marin)就任時年僅34歲,是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理。馬林成長於女同志家庭,目前與丈夫育有一女,就任之初曾遭嘲諷她當過收銀員的出身,然馬林卻在社群媒體大方回應:「即使是收銀員也可以成為總理。」並為芬蘭能讓出身貧困的孩子接受教育並實現人生目標而感到驕傲。

政治領域高度複雜、牽涉甚廣,國家領導人向來被認為只有資歷夠老、經驗夠多的資深政治家能夠肩負重任,不過前述幾例都說明:年紀並非判斷的唯一標準。其實無論在哪個領域,都可看見許多年輕身影,透過行動實踐帶來跨時代的改變。

每年5月第一個禮拜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定的青年事工紀念主日,除培育鼓勵青年參與事工,更考驗教會願否對年輕世代表達肯定與信任。今年3月底由總會甄選出來的普世青年代表薛俐文,業已動身前往德國,參與2023年為台灣祈禱的世界公禱日事工,向普世教會展示台灣教會的生命力。

「別讓人小看你年輕。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各方面,都要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章12節)在教會界慶祝馬偕來台宣教150年之際,或許也該從歷史中回顧青年世代的奉獻,一如當年27歲的馬偕乘著海龍號輪船登陸淡水,看見上主所賞賜的應許之地,並為這片土地帶來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