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耶穌相信「我們信祂」嗎?

約翰福音1~3章

◎曾瑋誠(台南神學院學生)

「我信耶穌基督……」是我們每週都會告白的信仰基礎,但我們卻從未想過:耶穌是否相信我的告白呢?在約翰福音中,作者很明白地描寫出:耶穌並不信任那些相信祂的人(約翰福音2章24節)。這樣就產生了一種駭人的可能性:信耶穌的人有 可能不是耶穌救贖計畫中的人。

「信」(πιστεύω)是約翰福音中非常重要的主題。光從字詞的出現次數來看,約翰福音使用了85次,遠比共觀福音的總和還多(馬太福音9次、馬可福音14次、路加福音9次)。從神學上來看,共觀福音的「信」較偏向「促成神蹟」的起點或條件,如馬太福音8章13節,百夫長的信使僮僕得醫治;馬可福音9章23節,信使鬼離開孩子;馬可福音16章17節,信能使門徒趕鬼、說方言;路加福音8章50節,信能使葉魯的女兒復活。但在約翰福音中,信的對象不只是神蹟,更是要相信耶穌是上帝的獨子。

更準確來說,信耶穌是為了得到永生(參約翰福音3章16~19節)。但耶穌不願意信任這些信祂的人,因為他們都是憑著耶穌行的神蹟才來信(2章23節)。看見神蹟才信的現象,不只多次發生在跟風的群眾(3章2節、4章48節、6章14節等),就連門徒也是如此(1章50節、20章8、29節)。

看到這,我們難免心想:「這些人都太軟弱了!我一輩子沒有看過耶穌,更沒看過神蹟,但我依然相信耶穌!」但試想,若今天耶穌兩眼注視我們,並用質問彼得的方式來問我們:「你真的相信我嗎?你的信不是因著我所行的神蹟嗎?」我們承受得住嗎?我們還敢大聲告白「我信……」嗎?

雖然我們都如此軟弱,但耶穌洞悉這一點。耶穌不只是全能的主,更是一位善良的老師。祂沒有放棄我們這群笨拙的學生,反而給我們一輩子的時間來經驗祂的慈愛、學習祂的順服、仿效祂的犧牲,「從祂的豐盛裡,我們領受了恩典,並且恩上加恩。」(約翰福音1章16節)

即使耶穌不信任我們,祂仍為了我們而死。真正的福音,正展現在這種信任與理解都不對等的犧牲當中。即使我們因著自己的罪性,不認識那真光 (約翰福音1章10節、3章19節),那光也沒有因此消滅我們,反而以最卑微的方式來勝過黑暗(1章5節)並拯救我們(3章17節)。

反觀自己,我們是否自以為相信耶穌,卻從未在生活中實踐出這種信仰?約翰福音2章23~25節並不是描寫耶穌的完美與高傲,反而是祂願意成為卑賤的鐵證。求主幫助我們,即使在不平等的關係中,也能謙卑勇敢地放下自己應得的一切;這樣,我們才敢說:我信耶穌基督!就是那位即使了解我們軟弱,卻仍為我們犧牲的上帝獨生聖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