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基督福音與傳福音的人

(相片提供/Pixabay)

◎李阿生

今年是馬偕來台150週年,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讓人目不暇給,不少名流更與有榮焉地肯定馬偕,諸如受上帝呼召遠渡重洋、拔牙萬顆、積極傳道、興辦學校等,俱是這些頗有名望者津津樂道的事蹟。為期兩天的大型紀念禮拜更是熱鬧,台上盡情載歌載舞,演員賣力演出馬偕生平,講員熱情傳講馬偕精神,不少位居要津的顯達,亦在百忙中應邀赴會,場面有若慶典之盛大。

台灣神學院退休教授林鴻信在馬偕來台150週年青年獻身慶典晚會的演說,讓人深感馬偕的形象已然釘根本土。其內容大意是:馬偕在淡水已經成為公共財了,是淡水歷史、文化中的組成。此言不虛,如今位在淡水鎮上三座不同時期雕像,堪為佐證,巷弄間的滬尾偕醫館,更是馬偕事奉的痕跡。不僅馬偕如此,台灣不少現代化的發展,都留有當年宣教師的記號,這是考究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時無可忽略、迴避之事。

雖說我們無法直接訪問馬偕對這一系列的活動有什麼心得,不過本於他宣教師的任務,本於同為領受基督福音的蒙恩罪人,我想他可能難以欣然。畢竟醫療雖然對社會貢獻巨大,但那只是接觸人的途徑,宣講福音信息才是目標;雖然醫療、教育對於人們助益深遠,但那只是福音的好處,並不是福音本身;雖然傳福音之人的付出讓我們感念崇敬,但基督福音才是我們與他們連結的基礎。一如保羅對那些過分擁戴他的人詰問:是誰為他們釘了十字架?他們是奉誰的名受了洗(哥林多前書1章13節)?他們算什麼呢?只是僕人而已,照主的恩賜,引導人相信救主基督(哥林多後書3章4~5節)。

因此若從這個角度,馬偕等一眾宣教師們本著基督的呼召,帶來基督為罪人捨命的福音,如果只是獲得人們的敬重、被尊為文化的一部分,那麼這不僅不是他們來到這塊土地的目的,我想更會讓他們有著未竟全功之感。

當然,世界的詮釋,與基督教會的觀點有所分歧,乃是在所難免,畢竟這源於深層的價值、信仰之差異;不過,我們當本著聖經進一步反思,我們今日所傳講、持守的,還是那些宣教師所傳講的信息嗎?誠然,隨著時過境遷,我們在不同處境中會有不同的做法,但我們衡量他們所傳、檢視我們所信,唯獨聖經的啟示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因為他們蒙召而跟隨固然令人尊敬,但他們不是無誤的人;他們因愛而服事固然激勵我們,但不是他們使我們稱義、得救、成聖,唯獨聖經所啟示、為我們的罪捨己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才是。

我想,他們會和那位撒馬利亞婦人相同,欣聞我們對他們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約翰福音4章42節)我們若因信基督福音,走在這條跟隨基督的永生道路,他們就達到了服事的目標;我們若記念他們,就當本於真理在信道上與之同行、本於恩典在基督裡與之有份,讓那些為我們靈魂警醒者,如交帳的人,在向主人交帳時有快樂(希伯來書13章17節)。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