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小孩日 人本邀請親子以愛互動

(相片提供/人本教育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4月30日是「不打小孩日」,今年人本教育基金會特別推出「430親子動」活動,由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作詞、作曲、編曲及製作主題歌曲〈好好愛你〉,即日起至5月15日,邀請親子們按照示範影片唱跳、錄影後上傳至人本臉書粉專,或是前往「430基地」完成指定合影與打卡,就可以參加好禮抽獎。人本也在官網彙整教養技巧資源,其中介紹「停看聽說愛」口訣,幫助家長們如何步步實現「不打小孩」的教育和養育。

「Give me five我愛你,Give me five疼惜你,阮的家、真溫暖,共你抱、尚愛你……」〈好好愛你〉曲風輕快、歌詞簡潔,並以華、台、客三語寫成,歌曲中還邀請基石華德福學校的小朋友們透過對白傳達教養建議。「430基地」則是「打造愛的家,我不打小孩」基地,由人本廣邀家庭、兒童相關各行各業響應,其中包含商家、企業、教育單位、非營利組織、政治人物辦公室,甚至包含有銀行ATM、公車等,全台目前有111處,如預查看基地地圖或加入基地,可至人本官網查詢。

而人本提出的「停看聽說愛」口訣是指:「停」止體罰,因為嚴重體罰可能使腦部前額葉皮質部位萎縮,影響控制情感、思考與抑制行動力,而語言暴力等不當管教則會導致聽覺皮質腫大,影響語言理解、對話等溝通能力;「看」見需求,暸解孩子行為背後所隱藏的需要;「聽」懂對方,家長意識到自己是否直覺詮釋孩子的意思,並以「好奇」取代質問、「接納」取代反對;「說」出心聲,父母如實說明自己的擔心與期望,並與孩子討論;「愛」好愛滿,不靠打罵和情緒管教孩子,也是提醒著父母們「要好好照顧自己」。

「430不打小孩日」源自於美國反體罰組織在1998年4月30日所發起,其核心精神是「邀請你試試看,不要打小孩,至少在這一天不要打,也許你會發現,將來的每一天,你都不需要打」,而人本自2006年起開始響應。人本官網有「不打小孩」線上立約活動,參與者可獲得《愛的手冊》電子書,該書提供教養相關的觀點及建議,而「430親子動」活動可參考臉書粉專活動說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