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你憧憬哪一種愛情?

韓劇《社內相親》

《社內相親》劇照。

◎卡卡
衝上串流平台排行榜前幾名、收視率屢屢破紀錄的韓劇《社內相親》已迎來大結局。充滿老哏的愛情劇,因著破哏迅速、轉折大快人心,為觀眾在疫情低氣壓中帶來躺平與放空的時光而大受歡迎。有幼時雙親俱亡的總裁愛上替家中還債、奮發向上的平凡女孩,有被領養的孤兒變高帥秘書,每個人心裡角落的不堪與自卑,似乎都能找到歸宿,藉著光明的劇情一一突破。

 對愛情的想像 

戲劇的前半段,十足十滿足觀眾對於不同愛情路徑的喜好與想像。檯面上是男主角姜泰武、女主角申夏莉因長輩之命、媒妁之言,開演陰錯陽差的相親劇碼,對比著忠犬般的秘書車成勳和富家千金陳映書的一見鍾情。隨著劇情推演,夏莉所在辦公室兩位主管的日久生情又隱隱約約展現。不僅如此,支線還有夏莉與學生時代就關係曖昧的萬人迷主廚李民宇,究竟民宇對夏莉是「漁場管理」?(註1)或者是另外一齣李大仁與程又青的劇碼?(註2)

夏莉與民宇。(《社內相親》劇照)

相親的這條主線,始於夏莉受好友映書之託,假冒富家千金身分前往相親。從刻意隱瞞到契約愛情,泰武與夏莉兩人的感情直到戲劇中後期才慢慢加溫,也因為這樣的步調,兩人先對彼此的個性、討人厭的地方有了一定基礎的認識和熟悉。

走一見鍾情線的成勳與映書,起初在便利商店相遇,一開始礙於彼此身分的尷尬而刻意保持距離,但在劇情進入中段之前,兩人的賀爾蒙就頻頻破表,沒多久就藉著醉酒直接展開親密肉體關係,在確認彼此心意之後,直接進入半同居狀態。然而,只憑一眼就認定彼此,卻在交往後頻頻摩擦、吵架、誤會,男女雙方的委屈接二連三而來。

前、後兩對戀人在對比之下,頗有一番深意。再回頭看看夏莉與民宇的大學時期,夏莉是陪伴民宇左右的異性好友,兩人長久以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完全了解對方的心情與喜好,卻不把對方列在一起度過下半輩子的人選名單之中,反覆上演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情節。夏莉對民宇長達七年的暗戀,在替好友代打相親的一連串鬧劇與喜劇中,是否真能俐落收拾乾淨?

映書與成勳。(《社內相親》劇照)

 你愛上的是誰? 

本劇亦觸及愛情的真假與權力位階關係。夏莉是泰武公司的小小螺絲釘員工,雖非出於自願,但一開始為了不破局而選擇欺瞞,被動地一人分飾兩個角色,以致於泰武在識破夏莉真正身分時,花了一些時間思索自己到底愛的是誰。

另一方面,權力位階的關係也在此片中如影隨形。泰武是總裁,公事指揮若定,愛情也可以隨心所欲;成勳是秘書,工作上必須對主管唯命是從,在遇到主管與女友都因某些緣故需要他時,就必須在掙扎中取捨。

權力位階關係,同樣展現在不同情侶之中,關係中的強弱勢、客觀條件的高低,也造成不同配對的愛情推演速度不同。權力更展現於兩對情侶面對各自家庭勢力介入時的衝撞與反抗,誰掌握資源,誰才有能力大聲反抗,在在演繹出逐漸脫離原生家庭的成長軌跡。除了愛情,亦有友情。原本泰武與成勳、夏莉與映書是密友,劇中亦可一窺每逢困境時,不同友誼關係間互相陪伴對方的方式。

 真實面對日常 

我們憧憬哪一種愛情?在親密關係中,我們與另一半有權力分配的問題嗎?如何展現?舉例來說,是誰決定約會的時候誰付錢?擁有可支配的金錢額度是一種權力。是誰決定哪一方要配合另一方的行程表與未來規劃?決定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也是一種權力。未來的每個日子裡,我們如何尋求共識和決定?如何放棄與妥協?假日要在家躺平追劇跟放空,還是去教會?是出於愛而順服,還是出於恐懼而妥協,每對情侶似乎都有自己熟稔而不成文的規矩。

何謂真愛?哥林多前書13章的內容,多數人耳熟能詳。想想耶穌,便知凡愛必要付出代價,轉頭看看自己的伴侶、家人或手足,便知凡論及愛必要忍耐。而戲劇畢竟是戲劇,作為追劇的人只是想一掃平日沉重的壓力,藉由哈哈大笑促進身心健康。

愛情的真實面貌與苦果,我們已經嘗得夠多。在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教會中,如何建立正面、健康的親密關係,如何透過聯誼(其實也是相親的一種)多方認識,抑或對獨身之人的教導、對多元性別與婚姻樣貌的理解或不解,才是少子化浪潮中教會需要真實面對的日常。
思及此,就不難理解《社內相親》為何創下高收視率,若愛情或生活真能如戲劇般,只要隨著更新的集數皆能有所斬獲、大快人心,該有多好!


1.韓國流行語,指男或女抱著觀望態度,刻意與身邊眾多異性同時保持曖昧關係。
2.《我可能不會愛你》男女主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