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苦難的答案

(相片提供/Pixabay)

這原是神差派我在你們以先來這裡,為要保全性命。(創世記45章5節,新譯本)

◎楊秀清

沒有人喜歡苦難,但是,活在人間,我們就不可能沒有苦難。因為我們是活在有罪的人間,不是無罪的天堂。自從亞當犯罪,罪入了世界之後,一切都墮落了,自然界不再無害,動物會傷人,細菌、病毒會使人生病,各種天災會奪去人的性命。人心也受罪惡的影響而敗壞,各種惡念在心中產生,各種惡行也不斷出現。

因此,活在有罪的人間,我們就會受到始祖犯罪直接或間接帶來的各式各樣影響,包括遭遇苦難。有時,苦難的發生,是我們自己犯了罪;有時,是來自其他人犯罪;有時,與人是否犯罪無關,是墮落世界自然產生的傷害。更可悲的是,苦難的發生不僅是因著其他人犯罪,而且這個人就是自己的家人。約瑟遇到的,就是親兄弟犯罪,而且不是一個,是好幾個兄弟一起害他,甚至還想奪了他的性命。

帝王之家,為了爭奪皇位,骨肉相殺、手足相殘並不少見;富貴人家,為了爭奪財產,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也所在多有。但是,平常人家,不是為財產、不是為皇位,而是出於嫉妒,就要殺死自己的親弟弟,這是何等可怕的事。

沒有人希望遇到這種苦難,這種苦難常常比被外人傷害還痛苦。假使因為自己犯罪而遭遇苦難,那是罪有應得,應該被上帝刑罰或管教。但是,一個手潔心清、沒有犯罪又非常敬畏上帝的人,為什麼遭遇這種苦難?這類苦難來臨時,我們常常無法知道答案,就像約伯,遭遇一件又一件可怕的苦難,他也不知道原因。但是,雖然不知道答案,我們卻可以堅守信仰,繼續照著聖經來生活。約瑟不知道為何遭遇這種不幸,他內心悲痛,但依然持守信仰,而且不管在哪裡,都好好照上帝的原則過日子。

多年以後,約瑟終於知道他受苦的原因,是上帝要救他們,所以允許他遭遇不幸,讓他輾轉當上埃及宰相,拯救了全家。惡人犯罪,是出於惡意,但是上帝會保守義人,把惡人的惡行扭轉為對義人的好處。
然而,不是每個人後來都能夠知道答案。約伯即使與上帝直接對話了,上帝仍然沒告訴他答案。不管能不能知道答案,我們都必須相信──上帝掌管一切,祂絕不會誤事,也絕不會做惡事,凡事必有祂美好旨意,即使我們不明瞭。不管遇到什麼苦難,我們能做的就是堅守信仰,好好照聖經過生活,上帝必看顧、引領、照顧我們的今生,也帶我們進入永生。

 禱 告 

至聖、全知的上帝,祢保守受造的萬物,管理他們的行動。求祢保護我們身體健康、心智健全、內心清潔、精神喜樂、安分守己、愛人如己,遵照福音,在工作上為主作見證。在勞動的時候,強壯我們;在娛樂的時候,聖化我們;在困難的時候,引導我們;在危險中,拯救我們;在憂患中,安慰我們。願祢的恩惠,補滿我們一切的欠缺。奉主耶穌的名來求,阿們。

註:此禱文引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華語版)》,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