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今年4月1日新馬邊境開放,只要完成疫苗接種者入境後免隔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丙級宣教師李孝忠、許素芬在今年3月底染上Omicron病毒,他們提醒確診者應注意血氧含量,若有呼吸困難、快樂缺氧情況應盡快就醫。

新加坡將疫情警戒從橙色降為黃色,自4月26日起聚會人數不受限,大型場所也不限制場地容量,所有員工可回公司辦公,不須保持安全距離,政府也不再追蹤、發布健康風險通知;室內仍須戴口罩,戶外則取消。新加坡疫苗注射率高達93%,且正在進行第四劑疫苗注射排程,取消疫苗解種差異限制,且6月1日起,年滿12歲、已完成基礎疫苗接種者,須在注射第二劑滿9個月後接種追加劑。

馬來西亞也宣布自5月1日起放寬防疫措施標準作業程序,在室內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仍維持強制戴口罩規定,但戶外不強制戴口罩、取消社交距離措施;完整接種的旅客出發前往馬國之前及抵境後不再需要檢測,尚未完整接種者在出發前往馬國的2天前須接受PCR核酸檢測,且入境24小時內在專人監督下接受檢測及隔離5天。馬來西亞疫苗接種率達8成,成人接種率更高達97%,4月14日宣布第四劑施打措施。

入境規範圖說。(相片提供/馬來西亞衛生部臉書)

目前在基督教新加坡長老大會(PCS)服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退休牧師李孝忠、牧師娘許素芬表示,他們在3月底先後確診;李孝忠一開始喉嚨刺痛,後咳嗽、頭痛、發燒,隔天狀況就比較舒緩;許素芬情況比較嚴重,喉嚨呼吸道有很多痰使得呼吸有點困難。許素芬說,罹患Omicron的人要特別注意「快樂缺氧」症狀,當發現呼吸困難時,要把痰咳出來,情況嚴重者就趕緊去醫院。

李孝忠提及,有在新加坡工作的台灣年輕人因疫情影響已經2年多無法回台探親,其中最大阻礙是台灣政府在2020年中旬規定境外確診個案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才能搭機返國: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呼吸道檢體檢驗SARS-CoV-2陰性證明(須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境外確診個案搭機返台入境檢疫比照「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地區」入境旅客辦理,如有症狀應於邊境採檢後進行集中檢疫,檢驗結果陰性者接續居家檢疫,無症狀者入境後居家檢疫14天。李孝忠點出,上述規定對年假只有14至21天的上班族很難配合。

根據「疾管家」APP資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4月15日發布「入境檢疫措施說明」,要回國民眾需預先準備可上網的個人手機、2日內PCR檢驗報告、防疫旅宿訂房證明或符合1人1戶檢疫處所,搭機前完成線上申報,東南亞、南亞、韓國、歐洲、中東等航班則需進行「落地採檢」,若有陽性反應,按症狀須前往集中檢疫所或醫院。

其他系列專題請見:【疫情中的普世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