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兒童保護日 杜絕精神不當對待孩子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家扶基金會第10年推動「428兒童保護日」,今年關注兒少受虐事件中「精神不當對待」,揭示「言語暴力」造成隱形傷痕。4月28日公佈的「十大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情境」有6項與語言暴力相關:父母在孩子面前爭執、使用言語暴力;父母期待孩子聽自己的話,不允許有任何的反抗;親子衝突,父母情緒勒索孩子,認為所有的錯都是孩子的問題;長期以言語辱罵孩子;時常言語貶低孩子;時常以「拋棄」警告兒少。

其他不當對待則包含:孩子心情感到沮喪時,想要父母安慰卻被無視;家長明顯偏心某個孩子,對另一個孩子孤立;父母感情不和睦,時常在孩子面前爭執甚至大打出手;父母時常對待孩子冷漠。家扶社會工作處蔡雯瑾主任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定義精神不當對待,包括各種形式對兒童「持續有傷害的互動」,如告訴兒童他們沒有用、沒人愛、討人厭或說他們唯一價值在於滿足他人需要,接觸家庭暴力、單獨禁閉、隔離或羞辱性拘押,以及來自成人和其他兒童的心理霸凌、欺負,包括網路霸淩。

與家扶基金會合作多年的臨床心理師陳品皓指出,言語暴力往往會給孩子或當事人帶來相當龐大又複雜的情緒影響;在實務上,受限於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許多治療師會採用表達性藝術治療。這些治療形式不用語言作為唯一媒介,而是在各式各樣的媒材當中慢慢整合自己的經驗,或是得到療癒。

今年的活動大使、藝人許瑋甯分享成長過程中最受傷的一句話是:「為什麼妳不行?」她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認識言語暴力的隱形傷痕,學習如何揮別並讓暴力不再發生。「很多時候大人會以愛為名傷害孩子,變成了孩子的痛苦、吞噬孩子的心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