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真理撫平傷痕 促轉會退場前發表轉型正義成果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於今年5月底退場,正式熄燈前,於4月30日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真相・傷痕・記憶—任務成果發表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綜合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於今年5月底退場,正式熄燈前,於4月30日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真相・傷痕・記憶—促轉會任務成果發表會」,並說明熄燈後的期待,發表關於任務銜接與轉型正義未來的想法,為給下一代民主台灣的備忘錄。

活動以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致詞開始。政治案件當事人呂昱表示,抗爭存在於台灣人民的基因中,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即使促轉會解散,但絕對不是畢業典禮,他期許眾人「繼續戴著鋼盔往前衝」。政治受難者杜孝生的兒子杜銘哲則指出,杜案發生後,家族被迫在阿里山隱身,近70年後,終接獲父親不法判決的撤銷決定書,讓「杜孝生」這個名字重新回到鄒族部落,不至於永遠消失。杜銘哲表示,促轉會雖即將結束,但每一腳步都算數,絕對不會白費。

開場的主題演講「屬於這個時代的任務」裡,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指出,促轉會被賦予的核心任務之一,正是將轉型正義工程由過往以受害者為中心,轉向著重國家不法與壓迫體制。針對壓迫體制參與者們的訪談結果,她表示,轉型正義在台灣啟動已太晚,許多加害者已離世,只能找到威權統治時期中後期的參與者。他們避談經手個案、未能正視相關責任,都讓人遺憾,反映後續轉型正義教育、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加害者法治完備的重要性。她說,促轉會已經擬妥修法草案,有待承接機關後續落實。

促轉會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於5月底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後解散,行政院已於今年2月提出銜接的修法草案,除了規劃各項任務交由常設部會推動以外,也將提升層級,於行政院成立會報,統籌各部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於今年5月底退場,正式熄燈前,於4月30日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真相・傷痕・記憶—任務成果發表會」。(攝影/邱國榮)

這次任務成果發表會有三大主軸「還原歷史真相」、「平復歷史傷痕」、「反省歷史記憶」,說明促轉會於政治案件平反、受難者權利回復、政治暴力創傷療癒、不義遺址與威權象徵等業務的推動成果。

還原歷史真相場次由前委員尤伯祥主持,說明時首先藉由五二○農運事件案帶領聽眾再認識壓迫體制圖像。接著由促轉會委員徐偉群、陳雨凡討論促轉會關於加害者的識別、揭露與處置的規劃。

平復歷史傷痕場次由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主持,說明轉型正義療癒工作與助人專業為弱勢者發聲的傳統,有其共通處,皆以關係為核心工作方法,並需要跨領域協作與投入。

反省歷史記憶場次由促轉會兼任委員蔡志偉說明,他首先報告規劃推動不義遺址保存及威權象徵處置過程及成果,在保存不義遺址方面,除了安康接待室等少數個案由府院拍板保存以外,建議仍應整體建立獨立的保存活化法制,打造遍布各地的轉型正義教育基地。威權象徵的處置比起不義遺址保存困難許多,需透過更完善的法制規劃與轉型正義教育來突破。

三場座談會後,促轉會現任委員進行綜合座談,說明轉型正義業務後續移交的挑戰與規劃,由促轉會前主委楊翠主持座談「任務銜接與轉型正義未來的想法」。楊翠指出,轉型正義的光不會熄滅,而是會延續下去,過去任職時遇到最困難的是法制化過程,需要與各部會與地方政府溝通,動態雖然緩慢,可是過程充滿意義。

葉虹靈指出,轉型正義工程將分散進入行政院各部會,傳統的軍警單位與文官系統要處理政治檔案,這是轉型正義的深水區,也是對政府與民間的挑戰,挑戰公務員對轉型正義議題的信任。她預告促轉會將於5月底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內容是告訴政府該如何全神貫注迎接挑戰,更有賴公民社會與民間團體監督政府,讓轉型正義工程能夠持續下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