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凱道集會 呼籲薪資與職安保障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五一勞動行動聯盟在今年勞動節於凱達格蘭大道集會,齊聲主張「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活動現場,勞工以摺好的紙鶴為職災勞工祈福,要求政府落實職安法案及預防管控工安事件發生;另外也傳遞「要加薪」大布條,蓋過象徵通膨的民生物資道具,強調「加薪抗通膨」心聲。

活動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指出,每回只要談到「基本工資」調漲,資方立即把營運成本增加的責任歸咎勞方,可是去年與今年基本工資調漲幅度遠遠低於物價上漲幅度,仔細觀察可見物價上漲與基本工資調漲無關,所以今年全國工會目標要求基本工資應一次漲足到新台幣2萬8000元,各行各業有感加薪,才有可能對抗通膨的嚴峻情勢,勉強改善低薪資、高工時的困境。

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11%,去年經濟成長率6.28%,創下11年的新高;但活動總指揮、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胡勝己胡勝己點出,在疫情期間有勞工失業、放無薪假、因工作染疫,也有勞工因工作而被迫不斷隔離,加上物價不斷飆漲,薪資不進反而倒退,勞工苦不堪言,「經濟成長、物價提高,勞工薪資沒有足夠提升,這代表貧富差距會越來愈大。」

另全世界已有上百個國家訂有「最低工資」保障法令,台灣卻在以行政規則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規範,江健興認為蔡英文政府應兌現「最低工資法」的競選承諾,以作為定期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江建興又指出,台灣每年有約有5萬人發生職業災害,其中約有500人死亡,平均1000人會有5人因職災死亡;因應《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也在5月1日正式實施,全國工會要求政府要確實落實職業災害的預防與重建,對發生職災的勞工進行補償,同時重建勞工返回職場;全國各地工會絕對監督政府是否落實。

(攝影/邱國榮)

為了避免勞保破產危機發生,五一勞動行動聯盟再次重申訴求,以「稅收建立基礎年金」做為配套措施,仿效大多數國家多層多柱的退休年金體系,來保障勞工退休年金收入不低於資本工資。胡勝己強調,現在勞保年金平均領取1萬8000元,有66%勞工的勞保年金不到2萬元,根本難以生活,「我們不要讓20年以後退休的勞工,退休生活無以為繼,也不要讓我們的年輕人為了要照顧父母親而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這就是我們勞工運動的責任。」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