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教會設教100週年 承先啟後宣教

在客中關西、北中蘭州、客中合唱團的大合唱聲中,關西教會設教100週年感恩禮拜圓滿落幕。(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1922年、在日治時期創立的客家宣教中會關西教會,5月1日在關西鎮公所舉行設教100週年感恩禮拜,由關西東方早起會以讚美操帶來開場暖身,在亞東劇團全程以客語演出《金花》舞台劇後,關西教會牧師吳宜璋以「承先啟後的時刻」為題講道,還有客家合唱團、足印詩班、台北中會蘭州教會詩班及Tayal(泰雅爾)中會M’utu(馬武督)教會獻詩;禮拜也邀請客宣中會議長徐雅姝、關西教會前牧師張伯滿致詞,教會長老游玉良在感言時宣告關西教會將開始啟動建堂籌備計畫。

徐雅姝以客語致詞時首先感謝關西教會歷代屬靈前輩付出與持守,而他們信仰的美好腳蹤成為後代信徒楷模;如今看到關西教會有很多年輕人願意委身、投入在教會服事,讓她感受教會關懷的愛與熱情,也衷心祝福關西教會成為社區居民心靈的家。

而張伯滿表示關西是客家人居住之地,是較難經營福音禾場、不容易開花、結果與收成的地方,但有許多牧傳持續到關西教會牧養,且關西教會長執都有「教會不能在我任內關門,就算再困難還是要來禮拜」的心志,他深信關西教會長執、兄姊未來必得上主獎賞。

關西教會歷任牧者上台接受祝福。(攝影/林宜瑩)

關西教會長老蘇添明介紹教會簡史:馬偕博士在世時,從1889年11月1日的第1次算起,前後共三度來到鹹菜甕(現今關西)替人拔牙、醫療佈道,但可惜福音未能在當時深根;到了1921年暑假,時仍為神學生的莊聲茂牧師前來佈道,鄒慶來、鍾成長、謝金蘭、鍾敬恭、鍾賢昂等人成為慕道友;同時,牛欄河的廖梁水兄弟也在龍潭教會傳道鍾亞妹引領下信主。

1922年,傳道師劉阿飛受派到鹹菜甕,聚集了洪顯理、鄒慶來等人,在現今警察分駐所附近的吳德安中醫診所租屋、開設耶穌教講義所;當年有廖梁水、廖阿娘、廖金河、胡老牛、鍾火超、陳拋等6人受洗;而鄒、廖、邱、蘇四大家族後代成了關西教會主要的會友。

現任關西教會牧師吳宜璋祝禱。(攝影/林宜瑩)

這次感恩禮拜《金花》舞台劇主要正是描述清國時代的客家老太太劉金花,如何一而再、再而三擊鼓鳴冤,終獲上天憐憫施恩讓判官願意為其伸張正義的故事。而關西教會牧師吳宜璋引用聖經申命記30章15至20節、以「承先啟後的時刻」為題講道時,用自己婚姻見證鼓勵大家,「既然選擇了自己所愛,就要愛你所選擇的」,強調「有約定的愛是要付代價的,正如不是我們選擇了神,而是神先愛我們一樣」。

包括客中總幹事賴德卿等多位客中牧者,還有張伯滿牧師娘楊富妹、曾政忠牧師、蔡正潔師母、陳克理牧師、陳秀珍師母、潘淑純傳道(潘達毛理的後代)與徐蘭勝牧師以及莊聲茂牧師後代等關西教會歷任牧者及家屬,和台南神學院駱維道牧師、新竹聖經學院蘇美珍老師等約200人,都參加關西教會設教100週年感恩禮拜。

關西教會詩班獻詩。(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