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生氣的時候

【小雅姊姊不隨便生氣報導】前陣子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發生爭議事件。因為主持人拿知名男星威爾‧史密斯太太的光頭開玩笑,威爾‧史密斯憤而上台打了主持人一巴掌。威爾‧史密斯後來得到了最佳男主角的獎項,雖然他發表感言時向主持人道歉,但公然打人的行為仍然引起了軒然大波。開玩笑有沒有限度?生氣的時候可不可以打人?開玩笑過分被打是活該?話題持續沸沸揚揚。

誰沒生過氣啊?你說。是的,脾氣再好的人,難免會有動怒的時候,甚至人類有史以來唯一生來無罪也沒有犯過罪的耶穌,也是會生氣的喔!但是,生氣也有生氣的道理,我們一起來想想看。

話說,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前一個禮拜,祂進了耶路撒冷城。當時偤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進到聖殿裡,看到許多人在換銀錢和買賣祭牲,現場像菜市場一樣吵吵鬧鬧。耶穌非常生氣,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把眾人連牛帶羊都趕出去,又倒掉兌換銀錢的人的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搬出去,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巿場。」(約翰福音2章16節,新譯本)祂更不客氣的斥責,那些人簡直把聖殿當成賊窩了!咦?這、這、這──耶穌怎麼這麼暴力?不只生氣、罵人,還翻桌,看起來和威爾‧史密斯沒什麼兩樣嘛!

其實,是因為那些人利用在聖殿工作之便賺取暴利,獻祭的人也沒辦法專心禱告、悔改,嚴重褻瀆了上帝,所以耶穌才大發雷霆。要注意的是,即使耶穌很生氣,但祂用繩索做的鞭子是傷不了人的,祂也沒有出手打任何人。最重要的是,祂之所以發怒,不是惱羞成怒或發洩個人情緒,而是希望眾人因為祂的斥責而有所反省、悔改,不要再繼續錯下去。試想想,如果我們犯了錯,有人願意指出我們的錯處,讓我們有機會悔改,他做的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事實上,耶穌不僅沒有打人,祂還被打了。耶穌上十字架前,不僅被鞭打,還有差役打了祂一個耳光(約翰福音18章22節),祂不卑不亢對差役說:「假如我說的不對,你指證不對的地方;假如我說的對,你為什麼打我呢?」(約翰福音18章23節)當祂被打時,祂不僅沒有生氣,還平和的指出對方矛盾的地方,讓對方知道打人沒有道理。

所以,耶穌不是不生氣,而是為應該生氣的事、在應該生氣的時候生氣,這叫「發義怒」。而且祂即使生氣,也仍然克制自己,對人維持基本的尊重,因為祂的目的不是發洩情緒,而是希望人能夠知錯悔改。這讓我們想到,媽媽是不是也常常生氣?她生氣是為了自己的好處,還是為了讓我們改正行為呢?

我們如何知道該不該生氣?聖經可以告訴我們,而相信耶穌的人會得到聖靈的幫助,能夠為上帝生氣的事生氣,也能夠在犯錯時謙卑認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