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難民湧烏干達 教會伸援手

戰亂擴大尋求庇護者增 飲食與衛生條件匱乏導致人道主義危機加劇

▲烏干達盧萬瓦賈「卡塔利巴早期幼教中心」也收留難民營的孩童。(相片提供/LWF)

【蔡育臻編譯】根據世界信義宗聯盟(LWF)4月21日報導,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軍及叛軍間的戰火升級,在2、3月期間,就有7500名難民逃至位於烏干達西南方的盧萬瓦賈(Rwamwanja)難民營。LWF與其合作夥伴正在當地協助因戰亂逃離的難民,人口遽增導致當地基本民生資源和服務量能短缺,迫使LWF與合作夥伴緊急擴大援助及保護範圍。

據LWF報導,截至2021年底,該難民營已容納7萬6000名難民。新遷入的難民一般而言會被分批安置,等一個組別安置好了再換下一梯次,然而大批難民突如其來地湧入,打亂了正常的接收程序,服務與人道救援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LWF盧萬瓦賈區域計畫經理安布羅斯•奧格旺-蘇(Ambrose Ogwang-Sub)表示,難民的處境每況愈下,「目前我們已接收7500名預期外的難民,這些難民亟需水資源、生計及保護安置。資源短缺造成人們對現存資源產生競爭意識。」

34歲的耶莉米婭•森布卡(Yelemia Sembuka)是其中一名剛到達的難民,她表示,目前最主要的困難是水資源,因為即便距離最近的水井,也都至少有2公里以上的距離。此外,難民營沒有廁所可使用,醫療機構也離住處很遠。LWF在瑞典教會(CoS)及美國福音信義會(ELCA)的資助下,完成了三個鑽井以應對水源問題。LWF也協助處理環境衛生問題,並提供技術支援。

基督教組織「世界之糧」(Bread for the World)的資助雖暫時弭平部分資源缺口,不過隨著難民不斷湧入,資源也逐漸匱乏,當地仍需要更多資源,以確保在地的弱勢者及新到來的難民皆能獲得乾淨的水源、衛生設施、食物及人身安全。

奧格旺表示,還需要更多合作夥伴、贊助者、政府和當地社區的合作,目前LWF仍持續在當地進行援助事工,包括為有特殊需求的家庭成員提供烹飪用的燃料、農具,以及可快速收成作物的種子以補充主食。在剛果國內衝突期間,LWF也為精神創傷者提供社會心理援助,以及其他安全保障等基本需求。(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