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烏俄戰爭奪去了無數人的生命,帶來巨大的破壞和損失,使人民流離失所,陷入絕望與痛苦。4月19日,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寫了一封信給莫斯科和全俄羅斯的大主教基里爾(H.H. Patriarch Kirill of Moscow and all Russia),希望他能出面干預烏俄衝突,公開呼籲停火,讓當局在復活節期間至少休戰幾個小時。

信中指出,烏克蘭、俄羅斯和世界各地的正教會和希臘天主教信徒,會在當週週末慶祝復活節,這是眾所周知的重要節日,對於東方基督教徒來說,這一天也別具意義,能引起信徒的共鳴。

WCC盼望大主教能協助呼籲停火。索卡在信中寫道:「我知道您沒有能力和權力阻止戰爭,亦無法影響當權者的決定,但是信徒都在等待閣下發聲,寬慰大眾的心情。您是俄羅斯和烏克蘭數百萬名正教會教徒的屬靈父親,因此信眾認為,若您能公開發表聲明和要求,也許就能影響現況。」

這是索卡寫給基里爾的第二封信。在第一封信當中,他敦促大主教負起調解的任務,呼籲當局終止戰火。索卡的信講述了歷史上的重要時刻,這些事件提醒眾人,即使迫害、戰爭和苦難正在發生,但在最艱困的時期裡,也無人能夠阻止信徒高唱復活日的讚美詩。這些詩歌的精神闡述,生命會戰勝死亡、光明會戰勝黑暗、自由會戰勝暴政──在復活日裡,基督會從死亡中歸來,以死亡擊敗死亡。

信中提及,人們對政治家失去了信心與盼望,也不期待和平談判或停戰的可能性。WCC每天都會收到來自烏克蘭、俄羅斯甚至是世界各地的請求,希望該組織能聯繫大主教基里爾,請他介入並調停戰火,以對話取代衝突,結束手足肢體的流血事件。

索卡表示,早在敵意萌芽時,他們就已經不斷要求政治領導人停止開火,回到桌邊進行對話。然而,這樣的要求並沒有成效,戰爭甚至越演越烈。因此索卡敦促大主教基里爾採取行動,協調戰事,給士兵和飽受驚嚇的民眾一個機會,以復活日擁抱來問候彼此,讓炸彈和導彈暫時保持緘默,使人民聽見教堂的鐘聲和信徒的和樂歌聲。索卡盼望,這段短暫的停火時間能成為和平的預兆,為民眾帶來長久的平靜。(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