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與毒共處──大齋節的反思(上)

◎李孝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駐新加坡長老教會宣教師)

我們確診了!三劑莫德納外加一劑感流疫苗,每日健走、居家工作、深居簡出……還是被感染了!但,卻在大齋節期間,從中體驗到「死而復活,失而又得」(路加福音15章32節)的信仰啟發。本文將分兩期,分享新加坡當地防疫狀況、筆者個人的確診體驗以及大齋節期的信仰反思。

◆當地的防疫狀況

新加坡政府自2021年8月10日起採取「與病毒共存」防疫政策,努力將新冠病毒(COVID-19)轉向「地方性流行病」處治。這過程相當艱辛,當中,確診的人數從兩位數激增至五位數,但以無症狀和輕症者為多;重症和死亡的數字雖也相對提升,但疫苗已接種者和未接種者的致病比率是1比20左右。

政府以「科學防疫」的原則,將疫情資訊告知社會,並機動性調整防疫措施。今年3月28日甚至大幅度寬鬆社交生活,室外可選擇不戴口罩、十人一桌共餐、工作,聚會人數限制提升至75%,更重要的是邊境管理措施解封,開放多國免檢疫、免隔離。

◆確診體驗

如前所述,我們夫妻在星城的生活堪稱是嚴謹的防疫模式,但「與病毒共存」意謂著病毒無處不在,防不勝防。我在3月23日白天參加一項教會活動,晚上出現病徵:咳嗽、發燒、喉嚨不適、胸悶現象,立即自我檢測快篩(ART),呈陰性反應;但睡得很不舒服。隔天一早,再次檢測轉陽性雙線條。10點多自行到附近專門診所就醫,醫生診療後告知:1.將上傳確診資料到衛生局;2.居家自我隔離72小時,若ART呈陰性反應或確診第七天即可外出;3.針對病徵紓解開立處方。

醫生態度親切、言簡意賅。醫療費新加坡幣60元(約新台幣1278元),並可到指定地點領取免費ART試劑三份。素芬師母慢我兩天確診,除發燒持續三、四天較嚴重外,病症與就醫流程大致相同。

居家隔離期間,夫妻二人皆有兩天失去嗅覺、食慾不佳、體重稍減。第七天(3月30日)做檢測,仍呈陽性反應,到鄰近生態步道健走40分鐘、倒垃圾後即返家休息。第八天(31日),我終於陽轉陰,去超市添購日用品和食物,恢復常態生活。素芬師母也在當日測得陰性反應。 (待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