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談特赦:總統的決心與智慧

(相片提供/Pixabay)

◎陳義凱

筆者53年前服役於成功嶺,時任教育班長,於退伍前十個月轉任營部連行政文書,掌管營上文書。每逢假日士官兵放假,一級主管留營駐守,除非家有緊急要事,否則都不得外出,長年累月和家人聚少離多。遇上假日,眷屬難免便會到營區探訪,營長獲悉哪位連長或排長有家屬前來探訪,便會熱情款待,邀請一起用餐話家常及安撫眷屬,並指派我負責加菜,這是軍中非明文規定的特殊親情文化。

在報上看到韓豫平將軍為來訪軍眷加菜,挪用些微加菜金被重判四年半,確實令人匪夷所思,不知所云。這是軍中廢除軍法官之後遺症,政府應研究將軍事審判回歸軍中才是務本之道。正如退輔會所言,本案情輕重判,法官思慮不周,沒考慮到軍隊實務。軍眷和軍人是特殊關係,因無思慮這層實務,才造成遺憾。若將公有財務挪為私用或中飽私囊被判重刑,才屬罪有應得。

所幸,我們有位智慧果斷的領袖,特將此案合乎人情處理,讓國人與國軍深感欣慰。誠如韓將軍回應,國家有需要,義無反顧接受徵召,前往戰場,生命隨時奉獻國家,此為軍魂之所現,也是人民與國家之福也。蔡總統展現的果斷智慧與決心,也令國人敬佩與期待。 (作者為台北新生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