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忙碌工作的迷思

(相片提供/Pixabay)

◎虹貌

湯姆剛忙完手邊主管交辦的任務,便拿出手機準備看訊息並稍微放鬆一下。這一幕剛好被主管看到,主管便說:「你現在沒事做嗎?那你去把那份報告檢查一下。」湯姆不禁默默的在心裡抱怨:那份報告不是已經檢查好多遍了,怎麼常常叫我做這些沒用的事?

而主管本人也不覺得那份報告有什麼好檢查的,單純只是不希望員工閒著,這類型的工作被稱為「忙碌工作」或「消磨時間的工作」(busywork),指那些沒有實際意義或產出,單純只是讓人保持忙碌的工作,比如寫不會有人看的報告或是校對不怎麼重要的文件。

會有這種現象的部分原因是管理者把處理各種事務與生產力畫上等號,覺得忙到不吃午餐的員工,似乎比提早完成工作而準時下班的員工更投入工作,看到辦公室的每個人都處於忙碌會讓管理者感到較為放心。

美國本特利大學管理學講師蘇珊‧弗羅曼(Susan Vroman)曾說:「如果你看起來很忙於處理工作的事務,人們會感覺他們付給你的薪水是值得的。」《哈佛商業評論》的研究顯示,有41%的管理者懷疑遠端工作者是否能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當管理者有這樣的疑慮時,其中一種解決方式便是給予員工更多的忙碌工作,讓他們閒不下來,甚至讓員工花太多時間在這些額外的忙碌工作上而忽略的他們的主要工作,僅是讓管理者感覺一切還在控制中。

這樣的現象不單單只發生在管理者,員工也會有同樣的感受,《哈佛商業評論》研究指出,知識型工作者會把41%的工作時間花在忙碌工作上,好讓他們看起來比較忙碌一點。員工也可能對於在工作時間內短暫休息感到有罪惡感,2021年民調公司「OnePoll」研究顯示,有高達60%的遠端工作者因為休息可能會感到內疚與不安,所以在一天內不做任何短暫休息,比起被管理者分配忙碌工作,員工更傾向找一些忙碌工作給自己做,以免被老闆找麻煩。

雖然已經有許多研究證明,在工作時間內定期休息可以帶來大量的好處,例如減輕壓力、提高專注度以及避免因疲勞產生錯誤等,但忙碌工作還是普遍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中。

好在,並非所有的管理者都崇尚忙碌工作,也有部分管理者或企業支持「成果導向」的管理,甚至鼓勵員工做完工作提早下班。這樣不用一定要把班「上好上滿」的靈活性對員工來說,也是一種把事情「做好做完」的獎勵,並能激勵他們把工作做得更好而產生良性的循環。破除「忙碌等於認真,加班等於投入工作」等這類的刻板印象,更能創造員工與公司互相信任的環境,讓員工更為健康快樂,公司也能得到更高的產值。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