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憐憫中的盼望

路加福音7章11~17節

◎李淑慈(台中中會東榮教會牧師)

若說新冠疫情打亂全世界的生活步調和方式,烏俄戰爭則重創了全球的經濟和秩序,甚至逐漸改變過去所認為的堅固經濟體系,更強勢撼動戰火下人民的信念和彼此的關係。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4月6日公開譴責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城鎮布查(Bucha)屠殺人民,表示近日來自烏克蘭的消息(指布查大屠殺)不是解脫與希望,而是新的暴行;此等殘酷之舉日益駭人,甚至針對平民、手無寸鐵的婦孺,「他們是受害者,他們的無辜鮮血向上天呼喊,懇求:『停止這場戰爭!』」至今,無情的戰爭不單摧毀烏克蘭人的家園、奪走其家人,更撼動他們對上帝公義實現的盼望!

我的盼望在哪裡?

耶穌前往拿撒勒附近美麗的拿因城,當時還有門徒和一大群人與祂同行。當他們走近城門時,剛好遇到一大群送葬的人,抬著屍體出來。耶穌的憐憫常特別臨在生離死別、哀慟絕望的人當中。在滿是失落與絕望的氛圍中,耶穌得知死者是他母親的獨生兒子,而這位母親又是個寡婦。耶穌沒有被當時的禮儀捆綁住,即刻憐憫她。祂毫不在意這舉動會讓自己沾染了不潔淨,主動向前按住棺槓,使抬棺送葬的行列停住,向這已死的人施行拯救。

誠如上帝應許幫助祂的子民,耶穌在此施行比病得醫治更大的神蹟──使死人復活,透過愛的行動讓人看見盼望。絕望的寡婦雖悲慟無言,但主耶穌知道她的景況,了解她的感受,因著主憐憫的心,祂主動吩咐她兒子從死亡氣息中重新活過來。我們的主真是充滿憐憫的神,也是全能的主宰;祂能叫死人復活,因為祂自己就是從死裡復活的救主,所以,有能力將我們從痛苦哀傷的光景中拯救出來。這是何等寶貴的恩典!

是否我們也常處在類似這個寡婦的光景?生命中常充滿死亡的氣息,覺得幾乎要窒息很難熬,不知如何繼續向前走……甚至只看到充滿絕望的未來。耶穌使死人復活的神蹟,甚至超越舊約時代先知以利亞與以利沙的作為,祂不需要有其他任何的輔助行動,僅僅用話語命令就立即使死人復活。可見話語的力量有多大;主的話語使人有生命活力。

眾人的憐憫

從送行的行列表達出眾人對這對母子的關愛,因「城裡的許多人與她一同送殯。」烏俄戰爭自2月底延燒至今,烏克蘭多處地區遭入侵和無情戰火轟炸,許多烏克蘭人民無家可歸,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流離失所,其中有超過400萬人逃向鄰近國家,包括150萬名兒童。世界各地的眾人向流離顛沛的烏克蘭人民伸出溫暖的雙手,許多人投入了救援行動,協助並歡迎那些逃離家園的人。無論是為難民提供溫暖的熱湯,還是提供庇護所、臨時診所或禱告的地方,或者只是讓難民暫時緩解路上的疲乏,這些人道救援機構或教會都是疲憊難民們的重要避難所。

眾人照顧孤兒寡婦的悲憫,彰顯人性光明面,然而,在動盪的逃亡安置過程中,卻有人趁火打劫,藉機會販賣、性侵受安置者。遠離戰火的我們,聽聞這些令人膽戰心驚的報導之餘,也再次思量,在照顧扶養者的角色越來越多元的景況下,面對照顧壓力下所呈現的黑暗面。每個照顧者,是否單顧及受照顧者的身體健壯,卻沒有以主的話語餵養滋潤他;反倒以貶抑、辱罵、忽視的言語,甚至暴力戕害所照顧的兒女、姪兒、孫兒、學生……?願上帝關照每一段照顧關係,使他們不飢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憫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以賽亞書49章10節)。

復活主的憐憫

耶穌的話語一吩咐,「那死人就坐了起來,開始說話。」死人竟然沒有藉由任何外力和其他醫療作為,就自己坐起來,不單單恢復生命跡象,還開始說話。耶穌使寡婦的獨子復活,眾人都「驚奇」,就跟撒迦利亞為兒子取名為約翰後瞬間開口說話的當時,周圍驚見的人反應一樣,眾人驚奇上帝的作為,將榮耀歸給上帝。他們認為有大先知興起了,並宣告上帝眷顧祂的子民;緊接著死人復活的盼望傳遍了偤太及周圍各地。

因著耶穌使人復活的能力,祂要除去在我們生命中,因罪所帶來的死亡陰影,祂要拆毀人跟上帝、以及人和人之間,因罪所帶來的隔絕。祂是和平之子,將使關係重新和好,祂要拭去我們的淚水,醫治裹傷,除掉一切的恐懼,以及一切因懼怕、憂慮所帶來的捆綁,使我們的心靈得以重新自由釋放。感謝主,祂能夠破除生命中一切絕望,重新帶來盼望。縱然我們會犯錯,但是上帝有憐憫、有恩典,總是向與祂立約的子民忠誠地施慈愛。無論你我今日的光景如何,甚至自己都不敢、也無力到主面前呼求了,但主仍要因著祂的憐憫,以復活大能觸摸你我的生命。讓我們憑信心前來領受這恩典!

復活主的憐憫使眾人更認識祂超越一切的先知,而同行的眾人更將這福音傳遍各地。我們透過今天的經文事件更深刻認識祂,看到祂是大有能力的上帝的兒子,願意就近苦難中的人。我們是不是也能像那些,本來可能只是看熱鬧的同行者,卻因為遇見奇妙的神蹟,而樂意成為傳遞好消息的見證者。來吧!一起像以諾和以利亞那般與主同行。

舉目向山祈禱會【愛心服事】

宣召:詩篇36篇7~8節

聖詩:新《聖詩》25首〈奇妙聖名,至善閣美麗〉

啟應:新《聖詩》啟應文60(哥林多前書13章)

祈禱:

奇妙至善又美麗的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為祢像慈愛的母親溫柔地懷抱我們,以奇妙偉大的計畫創造宇宙萬物。在祢愛中,我們得著看顧和赦免;在邪惡虛假的世界,祢仍為我們賜下永恆的盼望。面對一切的黑暗勢力和不義,求祢注入熱情與活力在我們內心,預備並熬煉我們對付自己的軟弱和有限;在祢公義的治理中,容許我們的生命為祢綻放,見證祢的愛永存,榮耀豐富彰顯。
永存的上帝啊!求讓我們在祢豐盛話語中,不斷得到啟示與光照,可以超越理性的界限。激發我們靈性的渴慕,像以諾和以利亞與上帝同行,並得著勝過死亡捆綁的祕訣,求祢喚醒我們,雙耳不再發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608首〈奇妙恩典何等甘甜〉

聖經:路加福音7章11~17節

信息:憐憫中的盼望

聖詩:新《聖詩》71首〈基督世界真光〉

公禱:

1.為自己的軟弱和限制祈禱

戰勝死亡、破除一切絕望的上帝,在祢救贖恩典中,我將每天日常中所經歷的挑戰,交付在祢手中,深信祢必幫助我突破自己的軟弱和限制。願祢讓我成為一個樂意與人分享的人,並且能勇敢挺身為保護他人的生命和生存權來發聲。慈愛憐憫的上帝,教導我學習像祢聖子耶穌般憐憫人,可以適時體諒別人的心情、關懷他人的痛苦,以尊重對方的方式去幫助遭遇困難的人。

2.為每一個照顧者的生命祈禱

跨越一切艱難並釋放所有捆鎖的主上帝,祢是愛和生命的源頭;懇求祢在現代多元母職的角色中,重新恢復照顧者尊貴的地位。在繁忙瑣碎的工作壓力當中,加添能力、減輕負擔。在恐懼害怕無法勝任時,加增溫柔的愛和傾聽的耐心。充滿母性的上帝啊!相信在祢沒有難成的事!縱使戰火使骨肉分離,懇求祢安慰、醫治每一個在絕望深淵的孩子,從祢所安排的每個同行的臨在者,得著溫暖和哺育;期盼祢源源不絕的愛帶來盼望。在每一天,祈求祢的同在使在困難重擔、筋疲力竭中的照顧者,仍然有力量去愛。在感恩的5月,祈願祢的聖手與母親們同在,更新她們靈命,除去一切憂慮,賞賜平安喜樂,並有好體力。

3.為烏克蘭和世界和平祈禱

使死人復活的主上帝,我們向祢呼求,願祢賜下真正的和平,賜下智慧與能力給信仰正面臨激烈挑戰的烏克蘭教會和牧者。祈求祢讓俄羅斯正教會照著祢的話來宣揚真理,扮演促進和平的使者;求祢阻斷一切惡者的計謀,拆毀惡者的詭計。滿有慈愛憐憫的上帝,懇求祢使用世界各教會和救援機構,帶著憐憫去關懷並幫助因躲避戰火而流離失所的人們。揀選人的上帝,懇求祢呼召世上每一個跟隨者,不畏強權,帶著無私的牧者心腸,成為救恩的器皿,去聆聽、去傳揚並緊緊跟隨。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最後,請一起用〈主禱文〉作結束)

聖詩: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默禱閉會:願主賜福保護我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