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受創兒 南台中家扶邀請青壯加入寄養家庭

(相片/南台中家扶基金會提供)

【洪泰陽整理報導】南台中家扶照顧的寄養童有80%是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60%以上是特殊兒少,目前寄養家庭數有51戶,且寄養父母年齡55歲以上佔半數,相當考驗寄養家庭的照顧能量。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期待能有更多青壯年世代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寄養童與寄家手足相伴成長、家人合作,共享家的滋潤。

李善權與郭佩如夫妻,2005年開始擔任寄養家庭,當時2位的年齡在30歲出頭,育有3歲和1歲的孩子;看見新聞頻繁出現虐嬰、虐童案,郭佩如在母親建議下決定自己照顧小孩,也加入寄養公益行列,讓孩子們相互有伴、共同成長。他們第一個照顧的寄養童年齡2歲,孩子們可以玩在一起。這位寄養童後來被收養,雖然離開寄家,但在每年母親節、父親節及寄家家人生日時,仍都會寫信或傳訊息祝福。

李善權表示,少數時刻自己的孩子難免會有比較心或不愉快,家長都會耐心開導、提醒互相包容。「有些寄養童剛來到寄養家庭都不講話、很沮喪,1個禮拜後可以和大家玩得很開心,知道是我們給足了孩子安全感,給寄養童有家的感覺。」當自己的孩子逐漸長大,也成為爸媽照顧寄養童的小幫手,他們全家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至今17年、照顧過15位寄養童。

(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基金會)

他們目前照顧的寄養童,最年幼的是1歲的小宇(化名),因受到家暴而腦傷,影響孩子肢體發展及吞嚥,如今郭佩如每個禮拜花5天時間帶小宇積極參與早療,已較有力量控制身體,「早療黃金期是6歲以前,要好好把握。我不辛苦,因為想到小宇的未來,那是更重要的事情。」郭佩如提到自己從以前到現在對寄養服務都很堅定,無論接到什麼孩子都欣然接受,希望把孩子帶好,看到寄養童有進步就很開心。

歡迎年齡25歲以上、國中學歷以上、有固定收入即安全、足夠家庭空間者,邀請加入寄養家庭行列,5月21日將舉辦寄養招募說明會,報名及連絡請洽:04-2313-1234#寄養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