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日本文化週 邀台灣養正館表演日本武術

(相片提供/真理大學應用日語系)

【林宜瑩採訪報導】每年5月,真理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應日系)都會舉辦「日本文化週」活動,今年特別邀請台灣養正館武道團前來,展現日本刀的拔刀術、劍術表演與合氣柔術,現場也有日本茶道讓真理大學師生能對日本文化有深度體驗;應日系系主任吳秦芳表示,應日系每年級2班、四個年級約390名學生,已是真理大學每年招生分數最高的前三名系所之一,畢業生也多投入觀光業、服務業、日商公司及補教業。

(相片提供/真理大學應用日語系)

為讓更多人認識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今年應日系的「日本文化週」邀請台灣養正館前來,由館長盛士翰帶隊展現日本武士刀拔刀、女子防身術、格鬥搏擊及和氣柔武術,最後以八仙過海的綜合技擊結束,獲得在場師生熱烈掌聲的肯定;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也頒發感謝狀給台灣養正館。吳秦芳表示,許多有應日系的大學都會舉辦類似「日本文化週」活動來吸引招生,多數是展現茶道、花道比較靜態的項目,今年特別期望透過日本武術表演,來展現日本力與美的文化特色。

校長陳奇銘致詞並致贈感謝狀給台灣養正館。(相片提供/真理大學應用日語系)

由於台灣與日本兩國關係密切,彼此民間交流及經貿活動頻繁,為培育具備日語能力的專業人才,真理大學在1997年開始招收日間部應日系的學生,在2000年增為兩班、2001年增收兩年制在職專班、2005年招收夜間班進修學士班,因近年少子化趨勢日益嚴重,目前應日系維持日間部每年級2班的規模。

在真理大學服務13年、今年已是第二度擔任應日系系主任的吳秦芳說明,目前真理大學應日系有6名副教授、3名助理教授、3名講師及系主任共13名專任教師,其中有6名是日籍老師,透過教育部深耕計畫,努力讓學生取得日語能力檢定證照及通過日本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或是取得外語導遊領隊。

為讓教學成果能與實務操作結合,因真理大學周遭有紅毛城、教士會館、牛津學堂、姑娘樓、小白宮等景點,在疫情前常有日本觀光客組團前來參觀,真理大學應日系師生便常常受邀擔任講解員,每年平均都有10餘場次,透過生動有趣的介紹,促進了台日兩國國民更進一步的了解與交流,可見應日系在日語上的紮實訓練,已深獲外界的肯定。

(相片提供/真理大學應用日語系)

「日本文化週」在5月5日晚上舉行畢業公演、5月10日有日語演講、5月12日有美人魚歌唱大會。因教育部4月25日修訂「校園因應COVID-19疫情暫停實體課程實施標準」規定,若校內有三分之一以上科、系、所的班級有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得實施遠距教學,目前真理大學校園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已達此規定,因此該校自5月4日至10日實施遠距教學1週,校園也會進行清消,上述相關活動會採梅花座、酒精消毒與全程戴口罩進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