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專題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任期即將於今年5月底屆滿,選於4月30日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真相・傷痕・記憶——任務成果發表會」,回顧4年成果,並說明促轉會熄燈後對於銜接機關的期待。依《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將於5月底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後解散,而行政院則已於今年2月提出銜接修法草案,除了規劃各項任務交棒由常設部會推動外,也將提升層級、於行政院成立會報,統籌各部會。

開場主題演講「屬於這個時代的任務」中,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指出,促轉會被賦予的核心任務之一,正是將轉型正義工程由過往以「受害者」為中心,轉向著重「國家不法與壓迫體制」。她也坦言,台灣轉型正義啟動已太晚,許多加害者已離世,只能找到威權統治中後時期的參與者,但他們對於經手個案避談、未正視相關責任等表現,都讓人感到遺憾,也反映未來轉型正義教育、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加害者法治完備的重要性。她說,促轉會已經擬妥修法草案,有待承接機關後續落實。

(攝影/邱國榮)

葉虹靈指出,轉型正義工程銜接將分散進入行政院各部會,傳統的軍警單位與文官系統要處理政治檔案,這是轉型正義的深水區,也是對政府與民間的挑戰,以及考驗公務員對轉型正義議題的信任。她預告,促轉會於5月底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內容是要告訴政府該如何全神貫注迎接挑戰,並且更有賴公民社會與民間團體監督政府,讓轉型正義工程能夠持續下去。

葉虹靈點出,行政系統有3層架構,促轉會業務會交給常設部會:法務部負責平復國家及識別、處置加害者;內政部負責清除威權象徵、辦理被害者權利回復;文化部負責保存遺址、政治檔案研究;衛福部負責照顧療癒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政治權力創傷;教育部負責轉型正義教育;國發會負責促進轉型正義基金的收支、保管與應用,以及政黨政治檔案審定。

另外在行政院設立「人權與轉型正義處」,其上設有會報,遇有窒礙難行的事情會在會報中解決,並由行政院院長監督,而這樣的3層架構設計是促轉會過去經驗累積所發展出來。葉虹靈表示,交接期可能會面對一定程度的抵擋,但相信依此權力架構應可減少交接困難,行政院銜接後的業務需要民間督促,使銜接盡可能無縫接軌。

更多系列報導請見:【轉型正義在路上

(攝影/邱國榮)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