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歡迎來青松,一起來放鬆!」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秉持「Take old easy」(高齡也可以很輕鬆)理念,在去年4月開始第1期「青松學堂」,但5月配合防疫、不得不暫停;今年5月復辦、展開第2期課程,邀請中高齡者透過運動、桌遊、手作等訓練肌力、智力與心力,維持身心靈健康。5月5日上午為今年度首堂課程,除了介紹環境、師資、學員和課程,教會牧師李冠呈也特別說明教會防疫措施,希望與會者能安心、放心學習。

(攝影/林婉婷)

第2期「青松學堂」時間為5月5日至6月30日每個禮拜四上午9點半到11點半,2小時課程包含動態與靜態項目。5日的課程中,由教會姊妹劉曉芬首先指導眾人如何運用自製鐵沙鈴來按摩肌肉與活絡筋骨;利用飲料瓶和豆子做成的可以發出清脆聲響,晃動時增添運動的節奏感與趣味性。接著眾人分組體驗經典桌遊「拉密」(Rummikub),沒有競爭與比較,享受動腦與互助的美好。下一次課程除了運動,也會安排手作,讓參與者能夠收獲親手完成作品的滿足感,也在過程中與他人談心,彼此分享、關懷。

(攝影/林婉婷)

李冠呈受訪時點出,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日漸顯著,教會推展樂齡、服務長者也是必然走向,「教會要扮演陪伴者、引導者的角色。」事實上,李冠呈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很早就投入長者照顧,包含設立「松年團契」關心年長者,及近年來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舉辦許多培力課程等。

他也強調,教會高齡關懷事工不論參與人多或人少,都需要長期經營、細水長流,「在有限的資源裡做最大的事。」喜樂島教會「青松學堂」沒有申請公部門補助,也沒有特別設年齡限制,鼓勵更多弟兄姊妹參與,也期待他們不只是「參與者」,更能「共生共學」,發揮各自專才與經歷,進一步成為「教導者」,或是邀請自己認識的資源、與教會連結,如此更能活絡學堂內容。

(攝影/林婉婷)

李冠呈坦言,雖然台灣仍受到疫情影響,但也看見弟兄姊妹們歷經長期防疫生活的疲憊與苦悶,希望教會能提供他們被傾聽與理解的「心靈去處」。目前喜樂島教會正在籌備建堂,盼望未來因著有足夠空間,能推展更多事工,例如邀請從事餐飲業的會友們參與社區共餐服務等;懇請各界為喜樂島教會事工與建堂關心、代禱。

教會牧師李冠呈與歐靜汝全程參與、陪伴。(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