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以合宜的方式敬拜上帝

問:第二條誡命吩咐我們什麼?

答:第二條誡命吩咐,不可拜偶像。

問:第二條誡命教導我們什麼?

答:當以合宜的方式敬拜上帝,並且要避免偶像崇拜。

經文:不可為自己做偶像,也不可做天上、地下和地底下水中各物的形象。不可跪拜它們,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惡我的,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從父親到兒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和遵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出埃及記20章4~6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對敬虔的以色列人父母來說,最渴望的就是孩子能夠拒絕偶像,一生認定與信靠耶和華上帝。因此父母會不斷教導兒女要遠離偶像,敬拜獨一真神。約爾的父親也是如此。但最近營中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摩西登山領受上帝的十誡時,一群以色列人竟造了金牛犢來膜拜。當天約爾所屬的利未支派為上帝大發義怒,當場擊殺三千個拜偶像的以色列人。

雖然事發當時爸爸用手遮著約爾的眼睛,約爾也捂住了耳朵,但是慘叫聲仍舊不絕於耳。這對小朋友而言無疑是很大的刺激,因此約爾接連幾天常作惡夢,情緒非常低落。甚至有鄰居的小朋友私下埋怨上帝,質疑祂的良善,讓約爾信心受到很大的考驗。

這一天,約爾父子倆跟著利未支派一同在曠野中前行,要遷移到新的地方。約爾坐在驢背上,看起來悶悶不樂。爸爸打破沉默說:「你還感到害怕嗎?上次金牛犢的事情。」

約爾可憐兮兮的點了點頭,說:「但是,我有些朋友卻不怕,仍然偷偷做小偶像,不覺得這樣做有什麼錯,還叫我跟他們一起。他們邀請我,我就立刻跑回家了。我超害怕的,怕會被上帝懲罰。」

「敬拜偶像是上帝非常討厭的罪。」爸爸語重心長說:「我們不僅要遠離偶像,還要討厭偶像。敬拜偶像,就是拒絕真神,把上帝應得的榮耀給了偶像。他們造金牛的像、拜金牛,還感謝金牛帶他們出埃及,這麼做不是把偉大的上帝看成牛,就是把牛當作上帝,都很邪惡。約爾,我們進入曠野這段時間,你看到在前頭領路的是什麼?難道是一頭牛嗎?」

「不是,不是牛帶領我們。是耶和華上帝,祂用火柱、雲柱帶領我們。」

「那我再問你,在西奈山上向我們以色列人說話的是牛嗎?」

「山上沒有牛。我記得上帝說,我們不可做神像,把神像當作是祂。」

「是的,就連天也不能代表上帝,因為天只是上帝的創造,不是上帝本身。拜偶像就是拒絕聽耶和華的吩咐,祂愛我們,希望我們不要繼續犯罪,所以會嚴厲懲罰拜偶像的人,也藉此警惕其他人。如果我們膜拜假神,不管感覺多麼好,假神都無法拯救我們。就好像法老,不管相信多少個假神,或自稱為神,都無法脫離耶和華的審判。你還記得有一次你迷路,以為牽著我的手,其實是另一個叔叔的手?」

「記得,當時我只顧著牽手,走了一會兒才發現牽錯人了,當時感到很害怕。」

「如果你繼續跟著那個叔叔,就離開爸爸了,你很可能會遇到危險,生命會受到威脅。所以爸爸才會嚴厲的警戒你,不可以離開爸爸,不可以跟隨陌生人。爸爸愛你,所以不希望約爾離開我;耶和華愛我們,也不希望我們離開祂。你能夠答應我,要遠離偶像,一生跟隨耶和華上帝嗎?」

「爸爸,我答應你!」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