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前10大碳排企業 佔全台近4成排碳量

(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關心氣候變遷與產業轉型的環保團體及專家學者,5月4日公布製造業前10大碳排企業排碳量,就佔了全國38%,呼籲中央政府,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與路徑,企業減碳不能再等。

今年3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了我國淨零碳排轉型路徑,立法院也將審查《氣候變遷因應法》,把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明確入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台灣要真正達成淨零目標,碳排大戶如何減碳,絕對是最為關鍵的問題。根據2020年數據,製造業前10大排碳量佔了全國38%。其中,最大排碳源台塑石化,排放了全國9.7%的溫室氣體。公民團體及專家學者呼籲企業排碳大戶善盡社會責任,積極投資減碳行動以促成產業鏈淨零轉型,並支持、響應對減緩氣候變遷有積極意義的政策與國際倡議。

(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因應國際淨零浪潮,10大碳排企業中,有8家提出2050淨零碳排目標,中龍鋼鐵與長春石化並未提出2030年與2050年的減量目標,然而有提出減量目標的企業,往往設定對自己有利的基準年,讓減量比例變得比較好看。

陳震遠表示,10大碳排企業僅台泥、台積電、台化、南亞塑膠等公司施行能夠促進組織低碳轉型的內部碳定價,但在國際倡議上,只有台積電加入使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的RE100,也只有台泥通過「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然而10大碳排企業都是產業龍頭,不只自己要減碳,也要負起管理供應鏈的責任。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前10大碳排企業中,中鋼、中油、台塑工業、南亞塑膠、長春石化等這5家公司與高雄密切相關,這其中,中鋼的碳排放全部在高雄,中油在高雄的碳排放佔了78.54%,台塑與長春石化在高雄的碳排放分別佔42.95%與15.75%,光是中鋼、中油、台塑工業、長春石化在2020年在高雄排放了大約2878萬噸CO2e(測量碳足跡的標準單位),約佔高雄市溫室氣體淨排放量的54%。

另外,2020年台泥在宜蘭蘇澳的碳排,佔宜蘭的27.5%,是縣內最大排放源,而在花蓮的碳排佔23.3%,是縣內第2大排放源。相比於2019年,台泥在2020年增加了碳排2.95%,非常不樂觀。

台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趙家緯表示,監督10大排碳企業時,常遇到的質疑是,這些企業對台灣經濟具有極大貢獻,不應嚴格以對。趙家緯對此提醒,10大排碳企業衍生的外部成本約在6500億元以上,而若以目前討論中的碳費費率每噸300元來計算,其應繳納碳費也達到300億元以上,而五月份就是納稅季,納稅人應意識到若這些企業沒有採取具體作為,其實就等同對於向納稅人剝削。

(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趙家緯指出,10大排碳企業面對公民要求減碳的壓力,一定會強調其已提出2050淨零承諾,可是,2050淨零已是國際排碳企業的基本承諾,因此關鍵是2030年前的具體行動,若對照國際同業在2030年前均已要促使零碳製程市場化相比較,10大排碳企業的減碳作為仍然不足。趙家緯呼籲各企業除了設定符合2050年淨零的階段性目標以外,須具體說明未來製程汰換規劃,方能確保淨零承諾並非空中樓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