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 彰基拼24小時內取得新冠藥物

彰基醫學中心力拼24小時內讓新冠患者取得抗病毒藥物。(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面對疫情,研究顯示針對高風險個案盡早給予抗病毒藥物能降低重症風險,而根據「公費COVID-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居家確診個案需透過APP「健康益友」或經由衛生局提供之電話專線聯繫遠距看診,後方能開立藥物。但由於因確診人數越來越多,難在48小時內完成上述流程,又加上鄉村地區存在健康與數位資訊落差,導致最需要藥物盡早介入的長者個案反而無法取得,為此彰化基督教醫院建立「檢驗-確診-視訊看診-領藥」一站式快速通道。

此通道是當個案於彰基醫療體系檢驗後4至6小時完成確診報告,隨即透過院內資訊系統通知胸腔內科與家庭醫學科醫師,主動聯繫個案進行視訊看診,再由親友至離家最近之彰基醫療體系醫院藥局領藥。此快速通道設置需跨團隊醫療單位通力合作,包含急診醫學部、兒科部、胸腔內科與家庭醫學科、藥學部、檢驗醫學部、門診護理單位、資訊部、醫事部等重要部門。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這群年輕主管平均年齡約40歲,習蘭醫師疼惜貧病者的精神,站在第一線幫助彰投雲的民眾,以台灣優先、本土優先。

彰基資訊部主任黃章倫表示,陳穆寬上任後,在資訊部投入的預算是過往好幾倍,在這2年才有強大的資訊支持、快速達成防疫工作需求。陳穆寬強調,為讓在彰基急診診斷的新冠患者,經過快速評估、符合使用抗病毒藥物的適應症者能在24小時內取得抗藥物,雖然乍似不可能的任務,仍要耗用大量人力、物力來積極抗疫。

根據2022年5月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單日確診人數已來到4萬4361人,累計確診人數已達35萬7271人,台灣正式進入尋求與病毒和平共存的階段,需要有更多應變、迅速調整策略,快速、精準辨識高風險者,盡早給予抗病毒藥物與警示症狀衛教,降低個案走向中重症疾病風險,同時也避免醫療資源被耗盡、甚至癱瘓。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於視訊中,關心患者健康。(相片提供/彰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