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拒絕於復活節期停火 烏國擬取消承認俄正教會

Ukraine vector created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陳俞含編譯】復活節來臨前,多位主教呼籲俄羅斯大主教基里爾(H.H. Patriarch Kirill)協助調停戰火,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拒絕為了慶祝復活節而休戰,且基里爾也寄望俄羅斯人民能使國家戰無不勝。因此,烏克蘭獨立正教會(Ukraine’s independent Orthodox Church)大主教伊比法尼(Epiphany)呼籲取消承認烏克蘭境內的正教信仰。

伊比法尼認為,烏克蘭正在努力奮鬥,保護領土完整性和資訊空間,因此他們也必須防止烏克蘭的正教信仰受到俄羅斯的影響,如果莫斯科宗主教區(Moscow Patriarchate)利用了烏克蘭境內的正教信仰,普丁就會明白自己有支持者。伊比法尼也警告,大主教基里爾的立場在烏克蘭是不合宗教規範的,如果與莫斯科有聯繫的神職人員希望加入獨立正教會,就必須彌補基里爾犯下的罪過。

4月25日,基里爾主教在電視佈道中指稱,俄羅斯的行動與維護正教信仰有直接關係,而傳統上屬於正教的信徒應盡快回歸精神家園,維護國家的獨立與自由,只要所有人團結起來,保持心中的信仰,俄羅斯就堅不可摧。伊比法尼抨擊,雙手沾滿鮮血的人不能持有聖杯或牧羊人之杖,正教教區應譴責這些罪行與基里爾的言行,因為他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將信任他的羊群領向死亡。

然而,當越來越多俄羅斯正教區宣布脫離伊比法尼的管轄,烏克蘭國會(Verkhovna Rada)發言人盧斯蘭·斯特凡楚克(Ruslan Stefanchuk)表明,如果逐出與莫斯科有聯繫的教會,烏克蘭可能會有分裂的風險。他表示,這場戰爭就像撕開了面紗,讓社會看到烏克蘭支持者、親俄政治家和懷抱其他意圖的人,人們也會在戰爭後檢視彼此的表現。烏克蘭的宗教資訊服務處(Religious Information Service)也指出,與莫斯科有關聯的教會儘管飽受批評,這些組織仍然能為烏克蘭軍隊和流離失所者提供重要且有效的人道主義救援。其領導者歐諾菲力都主教(Metropolitan Onufriy)也曾在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時,為烏克蘭士兵祈求上帝的祝福。

立陶宛外交部部長格比亞魯斯·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證實,歐盟正考慮將基里爾大主教列入制裁官員的名單。俄羅斯正教會的弗拉迪米爾·萊戈伊達(Vladimir Legoyda)則加以駁斥,指稱這是完全不合理的事情。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表示,他已打消造訪基輔的念頭,也取消了今年6月與基里爾大主教的會面。戰爭越演越烈,致命武器的鳴響蓋過了復活節的鐘聲,而他對此感到遺憾與難過。(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