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確診與居隔怎麼辦 牧者談經驗

(相片提供/影片截圖)

【林婉婷採訪報導】自己或家人確診該怎麼辦?居家隔離期間需要預備哪些物資?「與疫情共存」的生活已上軌道,但面對染疫仍可能感到手足無措;壽山中會燕巢教會牧師劉宜欣日前因著家人確診而居家隔離,同時也要照護患者,她特別將自己的經驗與心得錄製為影片,提供給眾弟兄姊妹參考,其中包含日常用品的準備建議。

劉宜欣受訪時談到,會想要拍攝影片分享,是因為在居家隔離後,才發現缺少必要物資會造成生活與照顧不便,例如病患需要大量飲水,但平常水瓶容量較小,每次裝水與送水還要經過清消,這時候其實可以預備6公升桶裝水放在患者房間。雖然每個人的情況可能不同,且還要自己拍攝和編輯影片並不容易,但身為牧師要關心羊群的需要,她希望自己的經驗多少幫助到弟兄姊妹們,「確診不是倒楣,這些經驗會成為我們的屬靈產業。」劉宜欣表示,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這些苦難的經驗,其實都是資產。

(相片提供/影片截圖)

劉宜欣回憶,在接獲家人確診通知的消息後,就立刻網路搜尋相關隔離規定,也感謝有親友協助採買生活必需品。她提到,第一、二天確實會緊張,也很擔心確診者身體狀況,不過進入第三天就能得心應手,知道每個步驟如何進行;但她認為恐懼來自「未知」,透過及早暸解與預備能減少恐慌。

劉宜欣的居家隔離和照顧確診者提醒如下:準備噴瓶式酒精,確診者房間也要預備;準備桶裝水在確診者房間,減少裝水和送水的接觸;準備垃圾袋和吹風機在確診者房間;飲食可以自煮也可以訂外賣,以免洗餐具分裝給確診者;確診者將自己的垃圾妥善包好,噴酒精消毒後再拿出房間;接觸、清潔、處理確診者使用之物品或垃圾時應帶好口罩與手套;針對喉嚨不舒服的輕症患者,可預備維生素C、D、B群等舒緩症狀造成的不適與疼痛。

劉宜欣也提醒眾人不要緊張,今年的5、6月或許會比較辛苦,但終究會度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