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和談,戰禍不起?

(相片提供/Pixabay)

◎李道勇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臉書發文指出,俄烏戰爭在世人眼前赤裸裸上演已經一個月,全世界間接參與這場血淋淋的戰役,見證戰爭的殘忍和愚蠢,因為無論俄國或烏國都是雙輸,沒有贏家。

呂秀蓮有感於戰爭的殘酷,將於5月14日與宗教界合作,舉行「和平愛台灣」大遊行。她表示,過去擔任公職時與宗教界結下善緣,更感受到宗教界對生命的珍惜與對台灣的疼惜。由他們聯手領銜發動「和平愛台灣」,可避開政黨及政客的算計,呼籲所有愛台灣反對戰爭的人一齊走出去,喊出來「和平愛台灣」。

呂副座推出的「和平愛台灣」似乎已跳出「台灣人民被出賣」的悲情。她完全沒有譴責俄羅斯跟肯定澤倫斯基,甚至還在臉書喊話:「別人子女會因三軍統帥一聲令下而命喪黃泉」。

呂秀蓮臉書喊話竟觸動一位退役將軍,這位退役將軍說,中共曾經「不否認九二共識」,代表開啟和平談判之門。他認為而兩岸和平是台灣同胞的救命仙丹,促成「談判」就是救命恩人。和平談判開始之日,即兩岸戰爭危機解除之時,在談判期中,全國同胞可享安定幸福之生活,「和談不停,戰禍不起。」「以談維和,以談待變」符合兵家「不戰而屈人之兵」古訓,亦為弱小國家求生之最佳策略,無論談判結果如何,皆對人民有利無害。

也不知到底誰「統戰」了誰,卻瀰漫著「反戰」的氣氛,反而忘了「戰爭」的禍首是誰,這豈不是黑白不分了嗎?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