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疫情下的混成教育看新常態教學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隨著疫情的發展,今年兼顧實體與線上的「混成教育」也成為常態。不像去年是全部在家線上上課,今年學校和學生面臨的是要視班上狀況,隨機因應班上同學或老師可能突如其來地必須在家隔離,而出現有些人可以到校、有些人必須在家上課的種種狀況,這也讓新常態的教學,成為一種勢在必行的挑戰。

在這一點上,台灣的確比世界諸國來得慢了許多。原因是這兩年來,台灣的疫情相對穩定,所以大都能夠正常上學、上班,這也讓我們能免於科技產品的荼毒。不過,當疫情進入嚴峻期時,兼顧實體和線上的混成教育,也變成一種新趨勢。換句話說,就跟公司有一半的人到辦公室,而另一半的人在家辦公,是相同的道理。相比起來,歐美等企業甚至早在疫情前,就逐步採取此種方式,相對的也收到甚佳的成效。

以自身為例,自己在進行線上上課的時候,發現感到最不安心的是老師。或許,不像往日可以看到學生的樣子,在螢幕上,也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在摸魚,還是在偷懶。這也是台灣一直對於實施在家上課及上班非常抗拒的因素,正是因為這種不安全感!似乎,沒有看到人就無法評量與互動了。

對此,許多老師的因應之道,是出了很多、很難的作業,來避免學生打混。在公司則是不斷透過線上開會、給予更多任務,來讓這個不安感消除。只不過,這樣不僅沒有啟發人們對於線上學習與作業的便利,反而將之視為累贅,欲抨擊這種制度的缺失。然則,也許應該思索的是,在這個新常態的教學下,要怎麼增加師生間的互動,讓混成教育在不同平台都能獲得學習及完成指派任務的目標,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不妨借力使力吧!因為混成教育的平台使用科技化的介面,能以更加遊戲化的方式,透過讓學生們尋找資料、完成任務,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像是要講述莫札特的故事,就能請學生上YouTube搜尋《阿瑪迪斯》的電影簡介,迅速地以三個關鍵字,描述這位音樂家及特色。這樣的學習,將會是有趣的,而且是開啟自學的重要起點。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