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撒馬利亞精神是憐憫

(相片提供/Pixabay)

◎胥弘道

什麼是撒馬利亞精神呢?就是在憐憫中醫治受傷的人,並且使他痊癒。

謝叔70多年前在長榮中學讀書,參加學校的端午節勞軍。我父親當時是軍官,提供宿舍讓他們放置物品,父親因勞軍活動認識謝叔。

謝叔請我父親去他們家過端午節,但因為去勞軍的學生有許多位,我父親也忘記是哪一位約他過端午節。謝叔因為等不到人,所以去營區找,沒想到我父親因故端午節無法回中國的故鄉,一個人在部隊裡喝酒解悶。當謝叔去請我父親一起過節的時候,我父親百感交集而哭了,當時他才20歲。謝叔見狀,回家告訴他父親,父子倆各騎一輛腳踏車去營區載我爸爸到他們家。不會說華語的謝老先生透過謝叔的翻譯,了解父親的情形,從此接納他成為家人。

謝家給我父親美好的回憶,我父親會和他們出去玩,也會一起去教會,所以當我在讀書時,父親並沒有反對我參加長老教會的多加團契。在我受洗時,因為父親要參加一場婚禮,可惜不能參加。後來,父親在60歲時也受洗了。

台灣戒嚴時禁止三通,謝叔去日本做生意,他鼓勵我父親託他從日本寄信,他認為寫信回家是天經地義的事。在當時不能通信的情況下,這樣做很有可能被調查,但謝叔說,單純通信不會有事,希望我父親不要擔心。

在我很小的時候,謝老太太及謝叔家人會從台南來看我們。印象中,在路上有一群人在看我,然後問我爸爸是不是胥君澤,他們說我長得好像他。他們還叫我趕快回家,說有家人來看他。後來謝老太太去世,我父親以義子名義送別;當我父親去世時,謝叔及他兒子也來參加追思禮拜。

謝叔今年4月去世,謝叔的兒子說疫情嚴重,幾次要我不用去。後來我仍然決定參加。我想參加是因為謝叔一直用父親的口吻和我說話。謝叔雖在長老教會聚會且在安息前才受洗,但是謝叔和他父親整個家族卻穩定了我父親的心。父親60歲受洗後告訴我,他年輕時最快樂的事,是揹著謝家的孩子和他們一起去教會聚會。

回中國探親的父親在一位親人重病時,鼓勵他們去教會尋找信心,所以在中國也有許多親人信主。謝家影響了我父親,甚至讓我信主當牧師,並且中國許多人因為謝老先生的關懷而信主。

從一對父子騎著腳踏車去營區,將一位不能回家的青年帶回家,我似乎看到了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在長老教會家族中彰顯,使我父親有勇氣在台灣活下去。向那單純的年代致敬。(作者為新竹勝利堂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