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即將實現的應許

撒迦利亞書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如果你喜歡神祕且令人困惑的異象,可以閱讀撒迦利亞書。這卷書有一個接一個神祕而難以理解的異象。當上帝的子民從巴比倫被擄歸回後,撒迦利亞作為當時的先知和祭司約莫20年的時間。事態不像上帝的子民希望的那麼美好,事實上,撒迦利亞的工作就是對灰心的人們說話。

聖殿的地基已經建造完畢,但建築物還未完成,而處在「已然」(already)及「未然」(not yet)之間是如此艱難。生活在這種狀態中,你或多或少可以看到上帝的應許,卻沒有真正看見它們全然實現。我認為這樣的經歷非常有幫助,因為這就是我們所有人生活的狀態。你瞥見上帝的應許,但你還沒看見它完全體現,有些時候這會令人很沮喪。上帝應許我們平安,但我們得到的是零零碎碎的平安,我們的心沒有完全平安,我們的周遭環境也沒有完全平安。撒迦利亞書的內容,就是針對這種「已然」到「未然」之間令人感到疲憊的狀態。

早前先知所說榮耀的應許在哪裡?如果你生活在撒迦利亞的時代,你可能會說:「不要給我讀那些東西,我已經知道了。那些事情看起來不會發生,也沒什麼好令人期待的。」

話雖如此,這個中間狀態仍有上帝最美好的應許。撒迦利亞書3章9節寫道:「在一日之內,我要除去這地的罪孽。」(新譯本)這段話可能在說什麼?你有線索嗎?這「一日」是什麼時候?罪竟可以一勞永逸地除掉?除了「耶穌基督的十字架」這幾個字,你無法得到比這句經文更直言不諱的預言了。

之後,你會在12章10~14節看見這段話:

我必把那恩慈與懇求的靈傾注在大衛家和耶路撒冷居民的身上。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刺的;他們要為祂哀哭,好像喪獨生子;他們必為祂悲痛,好像喪長子。到那日,耶路撒冷必有極大的哀哭,像在米吉多平原的哈達臨門的哀哭一樣。全地都要哀哭,一家一家獨在一處哀哭。大衛家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也獨在一處;拿單家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也獨在一處;利未家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也獨在一處;示每家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也獨在一處;其餘的各家都是一家一家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也獨在一處。

誰是被刺穿的那一位?他們為何哀哭?上帝為祂的子民所做的就是不斷地說:「不要灰心,這不是全部,更好的還沒實現。」對舊約的人來說,祂第一次降臨的應許是:「我的工作還在進行,有一位作為救贖羔羊的君王將到來。祂為你們的罪被刺穿,以致你們得到我的赦免。」對我們來說,這個應許則是:「我要再來,別放棄、別氣餒,更好的還沒實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