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疊疊樂

你的信仰穩紮穩打, 抑或如疊疊樂般搖搖欲墜?

(相片提供/pixabay)

◎李粕

過年放假時,孩提時的三五好友總會找機會聚聚,但由於成年後各自不同的際遇,已有不同的角色及價值觀,其實不見得會有共鳴。因此,除了交換近況之外,更多的是對往日的緬懷,有時候更會把一些以前玩過的遊戲從角落挖出來回味,疊疊樂即是其中一個。

這種輪流抽取積木堆疊的遊戲,以在何人手中坍塌決定勝負,能比較各人手眼協調能力,也能比較替彼此製造麻煩的能力,誰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誰就落敗。隨著時間推進,高塔逐漸變得奇形怪狀,變數與緊張也不斷累加,看著彼此小心翼翼地抽出積木,盯著對方屏息凝氣地輕置積木,然後在苦主的驚叫與旁觀者幸災樂禍的笑聲中,高塔轟然崩塌!

必然的崩解

仔細想想,這種遊戲在娛樂之餘,還頗有省思的空間。這類沒有根基的事物,本來就不能期待它能夠多穩固,而抽取根基當作往上建造的材料,饒富娛樂性,也激發創意巧思,但穩固性無疑是雪上加霜。

將疊疊樂的特性比對人生,感受更為深刻。雖說每個兒時玩伴的原生家庭有別,但是就先天資質、後天資源而言,起點並沒有太大差異。可是如今看看這幾位已屆不惑之年的玩伴,樣貌卻出現頗大殊異。

這殊異來自這些年來的累積,我們在什麼基礎上累積?累積的又是什麼?如果我們累積的,是專業上不斷地厚實、精進,那麼就算沒有飛黃騰達,吃一口誠實的飯也不會有太多問題。但顯然有些兒時同伴不是如此,由他們今日的景況來看,長年累積、堆砌的可能只有時間的流逝。

立足的根基

假若人生、專業的道路可以從這個角度思考,那麼我們跟隨基督的信仰旅程,豈不更應該省思是穩紮穩打,抑或如疊疊樂般搖搖欲墜?聖經多處以建築物等工程用語比喻我們的信仰、生命,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耶穌的比喻。人子以房子興建在磐石或沙土,比喻聽主信息後遵行與否的反應,前者能在考驗中昂然而立,後者的結局只有頹然塌陷(路加福音6章46~49節)。使徒保羅也關注我們的立足之地,直言我們乃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漸漸成為主的聖殿,是上帝藉著聖靈所居住之處(以弗所書2章19~22節)。

因此,我們若如玩疊疊樂般,沒有留心所立的根基,那麼崩毀只是必然的結局。無疑地,我們在使徒的書信中讀到這層擔憂,無論是保羅對於加拉太教會離了恩典、福音的斥責與苦勸(加拉太書1章6~9節、3章1~5節),或是彼得對於假教師興起、異端猖獗的提醒(彼得後書2章1~3節),還是約翰對於敵基督之靈進入世界的告誡(約翰一書4章1~3節)、猶大對於不敬虔之人的抨擊(猶大書1章11~13節),在在告訴我們信仰根基動搖的可能。

我們若對教會歷史有所認識,就不會對人的墮落過度樂觀,以為使徒所言與我們毫無關係。回到啟明我們當信、當行的聖經,跟隨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出死入生的基督,倚靠白白的恩典得稱義、拯救,方能穩固我們在世行事為人的根基。

主裡的建造

聖經以建築物比喻,不僅論及根基,後續的工程建造,也值得我們省察。一如疊疊樂的堆砌不符合穩固的需求,我們在真理根基上是否紮實地建造,也是重要的議題。這正是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這位使徒並沒有指責他們離了基督福音的根基,但他進一步提醒他們當謹慎建造,因為至終我們的工程都要被主顯明、試驗(哥林多前書3章9~15節)。這一段信息以金銀寶石對比草木禾秸,兩者價值落差不言可喻,能不能禁得起火焰的檢驗更是一目瞭然。

我們已然可以在若干教會及個別基督徒中,發現這類值得省思的現象。他們若不否定聖經的重要,也不否認救主基督在救恩中的地位,我們仍可以在基督裡互稱弟兄姊妹。但細細考究他們最為關切、重視之事,卻是以人情世故為優先,以教會人數增長為首要,如此,當面對檢驗時,是否能沒有虧損呢?

如果我們累積的是金銀寶石,那麼照著主的話,這些將要存留到永恆;如果我們累積的是草木禾秸,那麼雖然因為仍在耶穌基督這根基上,而有得救、得保守的生命,但我們所搭建無永恆價值的工程將毫無懸念地付之一炬。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