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高宜伶表示,在七星中會義光教會聽過許承道牧師、鄭英兒牧師關於愛滋事工的介紹與宣講,後來在一個機會下擔任愛慈基金會剛推動的週末寄養家庭義工,因感動收養了一個孩子,講起那一段聲請收養等待法院裁定的日子,因為過程非常曲折,高宜伶還是有點餘悸猶存,他們至今將這的孩子視如己出,因為他們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與祝福。

高宜伶指出,第一次帶「丁丁」回家的第一個週末正是母親節主日,到陌生環境不安又不敢哭的樣子讓人心疼;也因機構有相關規定,必須在週一下午送回基金會,那時段剛好是丁丁睡午覺的時候,她擔心孩子睡醒時發現自己又換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心裡總是掛念這小小生命需面對的處境和不得不的堅強。 也因她們對丁丁的牽腸掛肚,在即將結案時,全家還以小小的畢業旅行來與孩子道別,並準備好接待下一個孩子。不料沒多久社工告知丁丁母親過世,丁丁需要出養,她在電話中與先生洪增陽討論是否要提出收養時,「好啊。」她先生竟毫無遲疑地說出這兩個字來,於是他們便著手準備。

高宜伶強調,收出養程序必須依法聲請經法院種種評估後才會收到裁定,從雙方意願、育兒能力、體檢狀況、經濟評估、社工家訪……都是必要的程序。在社工的陪同下全家一起拜訪安置在養老機構的祖父,當洪增陽親自向爺爺說明提出出養請求後,他毫不遲疑地簽名並說:「你不用準備任何東西給我,我這邊都夠用,我只要求一件事,就是請你好好讓我的外孫女受教育,她需要爸爸,教導她,這樣就夠了。」高宜伶非常訝異,這位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老先生,沒有任何要求、也婉拒金錢禮品的饋贈,只希望孩子能受到良好教育。

(相片提供/高宜伶)

在將近一年的漫長收養申請過程中,他們常常為此事祈禱上帝成就,沒想到丁丁的爺爺發生意外,數日後過世,這個傷心的變數加速了法院原本停滯的審理速度,數月後正式裁定讓他們收養丁丁,完成相關的法定程序。他們從育有一個10歲獨生女兒變成有兩個女兒的忙碌四口之家。

「這在人看起來不可能,在神卻凡事都能。」為了回應爺爺的信任,洪增陽、高宜伶持續帶著妹妹接受各種專業治療,也因此生活並不寬裕,兩人從上班族到決定創業,為的是能讓孩子們在更好的環境中成長,縱使至今妹妹在學習與生活中仍然需要特教相關支持,但在一家人跌跌撞撞的扶持中,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從幼兒期到青少年,十幾年來他們深深感受到養育孩子需要一整個村子的力量,「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洪增陽深深體會到,過程中憑藉著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許多愛與代禱、扶持。家有性情兒,兩個孩子的照養難免失衡,細數恩典,神安排許多天使在他們全家生活周遭……,就連最近一次劇烈衝突之後,宜伶突然收到移居美國朋友的語音訊息,朋友當然不知道他們發生什麼事,但憑著感動送出祝福禱告,竟然就是當下她們最需要的神的話語。

「她是我女兒,我們不會放棄。」高宜伶說,雖然自己已有一個親生的女兒淨淨,但在他們家中兩個孩子都是他們心愛的女兒沒有差別,「你問我會不會分家產給妹妹?不用懷疑,當然會。因為完成收養後,她的權利義務都與親生無異。」

更多專題系列報導請見:【愛上帝的小羊】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