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主辦、「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的「繪玩伴老:熟齡繪本帶領人初階培訓課程」,在5月12、13日於屏東中會潮州教會登場;課程邀請「後青春繪本館」團隊帶領與會者們認識如何透過繪本預防老化與照顧長者,包含理論解說、技巧分享、分組實作、活動體驗與觀摩、綜合座談等。

(攝影/林婉婷)

12日課程最開始,由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點出台灣高齡、失能擴張、長照悲歌等現況,及高齡關懷事工小組的成立與展望。接著由後青春繪本館老師歐元懷主講;她以自己接觸熟齡繪本的經驗,鼓勵眾人在多元組成的高齡社會,學習多元方式來關懷長輩,而「後青春繪本館」就是翻轉「繪本是小孩子看的故事書」印象,達到銀髮族也能透過繪本共學、共玩、共老、共好。

歐元懷進一步分享「熟齡閱讀理論」及「如何讀懂繪本」。人類腦中有許多神經元細胞,要靠突觸連結、形成網狀組織,越密、越廣,代表大腦越活化,且大腦會「修剪」突觸、用進廢退;而芝加哥若石醫學中心(Rush 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團隊長期研究發現閱讀伴隨著思考,有助於活化大腦。

(攝影/林婉婷)

「那麼為何要閱讀繪本呢?」歐元懷指出,長輩們苦惱於識字不足、眼睛不好、精神不振等問題,而不少繪本為便於孩子閱讀,在創作與編排上圖畫精美、字體大且字數少、頁數也不多,講述一冊繪本平均約20到25分鐘,這個時間長度對長輩而言並不會太攏長、太疲憊。另一方面,圖像可以啟發長輩們想像和討論,歐元懷特別介紹沒有文字內容的繪本《我的美術館》,再請與會者們分享讀後心得,而這個閱讀、思考、組織並表達的過程,就是活化大腦。

歐元懷強調,「健腦」活動有很多,但繪本有靈魂的語言,能引發生命共鳴,讓長輩們在人生下半場「與自己和解」;她以《奶奶臉上的皺紋》為例,這冊繪本描述小女孩與奶奶透過皺紋來回顧人生的點滴,而讀者也可以跟隨書中人物的對話來回想自己的生命。上午課程中,歐元懷還介紹《貓熊澡堂》《來玩形狀遊戲》《It’s Okay》和《白熊的內褲》等兼具創意、想像與互動性的繪本。

(攝影/林婉婷)

上午課程最後,歐元懷提醒挑選繪本要考量長輩們的狀態與需要,也提到外國如何透過繪本活化失智長者的記憶,並建議在帶領失智長輩閱讀繪本時,不要選擇畫風太抽象、時空太魔幻的作品,避免長輩困惑或無法進入情境。

(攝影/林婉婷)

第二日課程著重在實作和體驗,眾人也交流帶領心得。也邀請後青春繪本館的潘慧敏老師來說明熟齡繪本資源平台和應用。她請眾人進入臉書公開社團「後青春繪本館:熟齡繪本交流平台」,除了可以鎖定每個禮拜三更新、推薦好書的「悅讀專欄」,也可以點選「參考指引」目錄,裡頭有「繪本賞析小教室」「用繪本陪伴長者活動紀錄」「志工團主題書單」等指引,介紹除了知識與技巧提點,也彙整、推薦多冊精選繪本,提供給擔心「書荒」的弟兄姊妹們參考。

潘慧敏還分享如何撰寫臉書貼文,要掌握「主題」「話題」和「重點一提再提」,其他細節包含把握行數與字數、善用標籤(Hashtag)和問句等,照片則參考時尚雜誌學習能展現個性與身體美感的流行姿勢(Pose);應用時間,眾人嘗試剛學到的小技巧,將這兩天的感想透過圖文呈現、與社群媒體的朋友們分享。

(攝影/林婉婷)

培訓最後邀請潮州教會牧師林鑠聰帶領結束的祝福禱告;他肯定眾人願意在疫情期間仍敞開心胸來接受造就,也點出「種子學員」就是要去發芽、結實,最後他也說明胡美尼牧師的病情、謝謝眾人關心,並提醒服事時不要忘記傾聽身體的聲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