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樞機主教陳日君遭捕 教廷盼不損中梵關係

14日,帕羅林樞機接受採訪。(相片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曾俊柏編譯】5月11日晚上,高齡90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遭香港警察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逮捕,於當晚約11點獲准保釋。遭逮捕的人還包括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何秀蘭、社運人士暨歌手何韻詩、前嶺南大學客座副教授許寶強

根據香港當地媒體報導,這些人遭逮捕可能與擔任「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有關。2019年「612人道支援基金」曾提供香港民主示威人士不少幫助,包含資金與法律訴訟等。

梵蒂岡聖座新聞室主任馬泰奧‧布魯尼(Matteo Bruni)於事發當天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聖座獲悉陳樞機被捕的消息,正在密切關注局勢的發展。」

許寶強的學生、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則在臉書上表示,這場逮捕行動簡直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真實體現。英國工黨的亞太區影子內閣凱薩琳‧韋斯特(Catherine West)在推特(Twitter)指出,中國允許港警逮捕陳日君的行為,正顯示了中國要消滅香港反對派的意圖,而且這也完全不符合當初給香港自由的承諾。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資深中國研究員王松蓮說,逮捕從事和平運動的陳日君,創下了香港人權自由的新低點,「這說明在過去兩年裡,人權如自由落體般下墜。」

美國參議員本‧賽斯(Ben Sasse)直言,這場逮捕行動正表明共產黨及其領導人習近平害怕說真話的人,因此給他們貼上威脅國家安全的標籤,「(習近平)如此怕一位90歲的天主教紅衣主教(陳日君),真是個可悲的懦夫。」

14日,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主教在宗座額我略大學(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出席研討會時接受記者訪問,他對陳日君被逮捕一事深感遺憾,「我願意向陳樞機表達我的關懷。」不過他表示,這場逮捕行動不能視為中國否定聖座2018年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他也希望這不會讓原本已經複雜的中梵對話惡化。(資料來源:《衛報》、梵蒂岡新聞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