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園教會查經班 走入網路與客廳

(相片提供/Freepik)

【林婉婷採訪報導】有幾個人才能開辦查經班?屏東中會新園教會原就有禮拜三下午、晚上和禮拜五上午、晚上的查經班,在去年中旬疫情爆發、配合防疫暫停實體聚會期間,又辦理線上查經班並持續至今。教會牧師張智誠受訪時表示,認識上帝話語是基督徒與教會的信仰基礎,因此有3個人想參加就可以開班;哪怕今天只有1個人、但真的渴望查經,他也願意陪伴,「查經是我們的本份。」

張智誠介紹,教會每個禮拜三晚上原本就有查經班,後來該時段的查經班比較著重信仰造就,包含主禱文、十誡、使徒信經等教導;禮拜三下午的查經班在長老家舉辦,讓不便出門的長輩們能夠就近參與;禮拜五上午、晚上的查經班則是讓有不同時間條件的弟兄姊妹們能夠參與;而去年疫情期間另外開始的是每個禮拜六上午的「線上查經班」,除了因應防疫政策,更方便要照顧長輩或孩子而無法長時間出門,以及人在國外的會友們參與。

目前線上查經班大約有12人,張智誠點出,其中有位嫁到韓國的姊妹除了自己參與線上查經,還特別邀請其他同樣在韓國的台灣姊妹們參加,總共有6位。有些台灣姊妹們原先並非基督徒,但嫁入基督徒家庭,也因此跟著到教會、讀聖經,不過在韓國主要接觸韓文的講道和聖經,畢竟不是母語,理解方面還是有些挑戰,而線上查經班對她們的幫助很大。

禮拜三下午的查經班又是怎麼開始的呢?張智誠回憶,自己有次去探訪,看到長輩們都會在下午聚集、閒聊,於是詢問他們是否願意來聊「上帝的話」。幾經勸說,長輩們同意,為了交通便利與安全,原本是直接在長輩們平常聚會的門前庭院查經,後來改在長老家客廳。這個查經班持續約有5年時間,直到遇上疫情才暫停。

參與查經班一段時間後,長輩們的心態也有改變。有長輩不好意思地表示查經班當下都有聽懂,但過段時間還是會忘記,張智誠則安慰沒有關係,雖然可能隨著時間忘記具體內容,但長輩們仍透過查經班定期接受上帝話語餵養;也有長輩感嘆年紀大了,不知道還可以讀經到何時,張智誠則鼓勵「生命走到哪天,就讀經、禱告到哪天」。他坦言,這幾年過程中確實有長輩過世,但也有新成員加入。

張智誠認為,只要有人願意查經,不論是時間、語言或網路技術等困難,教會都願意排除,「我們建立信仰的根基是建立在上帝的話語裡,否則就會活在社會和自己的想法裡。」他點出,若沒有以上帝話語為基礎,教會只是活動、事工多,弟兄姊妹們或許平常感情很好,但遇到挑戰或摩擦,可能就無法以「信仰」去處理,因而有衝突、紛爭。

而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會友們或許會迷惘或擔憂,張智誠提醒,教會配合政府規定,也會盡本分,盼望弟兄姊妹們禱告交託上帝,按著心裡的平安來繼續信仰生活,「相信上帝有美善的旨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