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邊境弱勢難民受困 匈牙利教會急送物資支援

(相片來源/ACT)

【蔡育臻編譯】匈牙利歸正教會援助組織(HIA)自烏俄戰爭開打以來,持續幫助被圍困於烏克蘭城市的民眾。據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5月4日的報導指出,HIA的首批救援物資於4月30日抵達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

戰爭爆發以來,由於該市不斷遭受戰火波及,當地150萬居民中有一半已經逃離,而留下來的人大多數無處可去,或是因為家中有小孩、長者或需要醫療照護者,而無法逃往更安全的環境。在防空洞、地窖、地下室和地鐵站避難的民眾要承受5至6次的空襲警報 ,和隨之而來持續數小時的攻擊。

頻繁的導彈襲擊與空襲,造成當地部分公共基礎設施中斷服務,公寓因此沒有自來水、瓦斯或暖氣可使用,電力也經常被切斷。雖然城內有些雜貨店仍有營業,但由於大眾運輸也無法運行,想到達該處也相當困難。另外,除空襲導致兩地間的移動十分危險,全市的電梯也都停止運作,對於健康狀況不佳的社會弱勢居民而言,即便在假設公寓完好無損、且只花費數小時往來的前提下,想回到住宅區的公寓仍難如登天。

HIA合作夥伴、援助哈爾科夫的聶伯羅州茲拉托格勒基金會(Zlatograd Foundation of Dnipro)成員謝爾蓋‧巴賓(Sergei Babin)對HIA的救援物資表示感謝,同時也重申當地對食品、醫藥品、飲用水及手電筒等物資需求,「任何形式的援助我們都相當感謝,畢竟哈爾科夫市民已經在這場嚴重的人道危機中煎熬多週。」

HIA的人道救援事工目前已從烏克蘭的最西部,擴展到東部的聶伯河(Dnieper)灣岸,涵蓋該國10個地區。截至4月24日止,HIA的援助行動已幫助7萬921人,應急為他們提供了基本的食物和食品以外的物資,以及健康醫療用品等,同時也提供庇護及交通移動的服務。據報導指出,HIA總計已派出40輛載滿核心救援物資的卡車,平均每週至少有4輛HIA的救援卡車穿過匈牙利邊境。

除了物質上的需求,HIA也和夥伴組織合作,為經歷戰爭恐怖的受創災民提供心理上的支援,此外,HIA也向200多個收容國內流離失所者(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簡稱IDP)的社區收容所提供各項援助。(資料來源:ACT Alliance)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