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拒絕種族仇恨的暴行

位於美國加州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震驚台美社會的屠殺事件,凶嫌在鎖門後開槍,因會眾英勇制伏歹徒,才沒有使傷亡擴大。讓人心碎的是,陪同母親前來聚會的醫生鄭達志率先上前奪槍捨己救人,犧牲了生命。警方後續也在凶嫌車上尋獲汽油彈及仇恨台灣的字句,可以想像若放任歹徒逞凶,勢必導致更加可怕的結局。

經調查顯示,凶嫌並不認識教堂內的會眾,他特地駕車跨州前來行凶,鎖定台灣人群體施暴,幾乎可以確定這是一起基於「種族仇恨」的犯罪行為。由於美國社會對種族仇恨有切身之痛,包括對非裔與亞裔的歧視與暴力,矛盾始終未解,近日亦有多起槍擊事件發生,此案受到調查單位的高度重視。

特別的是,在案情釐清前,許多人對凶嫌身分有諸多猜測。由於海外台灣人教會多以台語作主要溝通語言,因此凶嫌操持華語成為第一條線索;隨後美國警方公布槍手為「曾在台灣生活的中國移民」,讓眾網友群情激憤;直到後來真相大白,凶手其實是出生在台灣的外省第二代,因嚮往與中國統一,拒絕承認台灣有資格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即便已經移民美國,卻仍因此心生仇恨,犯下暴行。

關於凶手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的爭論,平心而論其實不是美國警方誤植,事實上凶嫌自己所填寫的國籍就是「China」(中國)而非「Taiwan」(台灣),所謂「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英文字大大的「中國」擺在眼前,無怪乎美國警方直接以中國移民稱之。這種國名的混淆與錯亂,雖有其歷史淵源,但仍是台灣人應該積極面對處理的重要問題,不應自欺欺人的繼續沉迷於不符事實的政治現況。

聖經創世記11章記載,起初天下人只有一種語言,卻因為狂妄自大,想要蓋一座高塔來彰顯自己的名,上主看見他們為所欲為的惡果,便攪亂他們的語言,並且把他們分散到天下去。這段關於巴別塔故事的啟示,直到今日仍在對我們說話,對於大一統帝國呈現的野心與罪惡,我們必須時刻警醒。

民主前輩鄭南榕曾揭示,台灣不必因為「小國小民」而自卑,卻可以為成為「好國好民」來努力。「台灣人」的意識,百年來因殖民者的壓迫而誕生,隨著覺醒者的增加,卻也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在凝聚認同的時刻,我們是因為共同的核心價值而願意一起奮鬥,不該被狹隘的種族、性別、立場所綁架,甚至以仇恨及暴力行為鑄下無法彌補的大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