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從台灣普世論壇青年研討會看世代差異

◎林楷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普世青年代表)

台灣普世論壇4月26日舉辦了第二場「新冷戰:全球帝國在東亞重新崛起」國際視訊研討會。與去年底場次不同,這次邀請了台、日、韓、泰的年輕人與談,透過青年的角度來探討「新冷戰」的概念。

與談人從自己國家及教會的歷史談到當代社會問題,也談到中國的崛起對區域內的其他國家帶來的衝擊,嘗試容納更多元的看法。這次的討論除了帶入不同的元素及考量,也顯示青年對議題都有獨到的見解。但對比起系列研討會的第一場,卻能感覺出不論是在哪個國家,教會青年跟教會主事者所關心的事務幾無交集。這顯示的不只是世代間觀念上的差異,更是雙方對對方所看重的事情並不了解。

約15年前,當時的普世教會組織已經普遍在各大集會中保留青年參與的名額,而這股風潮也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組織架構中慢慢生成。往後的十年間,總會團隊成員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各類工作小組成員也都強調要包含青年,似乎青年的參與慢慢有了各種可能。然而,仍可見主事者排除不聽話或有意見的青年,或是選擇瀕臨青年年齡上限的「類青年」來確保參與的青年聽話合作。這樣的改變並無實質上的意義,僅讓那些受到「保障的青年」成為教會主事者海納百川的假象。

PCT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於5月4日在中原大學的演講中提到,早期的PCT青年相當活躍,對教會後續的合一也發揮了關鍵的影響,但在當年的教會卻一樣存在著主事者不懂青年人想法的現象。縱觀歷史,似乎世代之間的思維隔閡一直存在,但並不代表這是一道不能跨越的鴻溝。

近幾年討論教會關注的議題時,青年的焦點從國際問題漸漸移到國內切身相關的社會議題,而從這次研討會中,也能感受到這個現象並不僅限於台灣。青年在成長為教會中流砥柱的過程中,漸漸要學習跳脫只重視自己想要的倡議,更要關注教會整體看重的議題;反之,教會主事者在擘劃事工方向及宣教策略時,是否也應試著理解青年所面對的環境?這兩次研討會中的許多觀點其實是可以互相融合並促成更多元的討論方向。舉凡中國崛起對於區域經濟及在地民生的衝擊、區域安全架構轉移對台灣主權的意義,甚或在地神學的發展等,都或能成為教會主事者跟教會青年看見共同對話的基礎。

教會歷史證明青年足可在教會發揮關鍵影響,眼下考驗的是教會領袖能否讓青年發揮加成的效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