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正常國家人民的國際觀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姚孟昌 (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我遇過不少學歷很好、地位也高的知識分子喜歡誇誇其談:「國際之間只有利益,哪有什麼公義!」「國際法都是假的啦,強國才不遵守這個。」「說什麼國際和平,不過是大國眼皮下的利益分配。」「談什麼歷史,歷史教訓就是人從來不知道要從歷史學教訓。」「我只講實際,別跟我說理想!」「沒有永遠的敵人,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我問他們:「敢按呢?歷史真的是這樣?你讀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法?」這些人:「二戰後的國際法?那個聯合國沒用啦!」我問:「所以?於是?因此?」這些朋友接著能再講的東西就不多了,他們的結論:「別跟人家大小聲,不要挑釁,靠自己啦!」「和平最重要,反對任何戰爭。」「不要講政治啦,生活最重要。」「不要選邊站,不要當棋子啦。」我說:「你很像是我小時候遇到的那些很會讀書、不敢惹事的人,看到有人霸凌弱者時,就躲起來或講風涼話。」於是,我就得罪人了。

我常問學生:「看國際事務是要以美、俄、中等大國的角度看?還是以法、德、英、歐盟這等國家的角度看?還是要根據正常國家的觀點?」學生毫不思索地回答:「正常國家的觀點。」我說:「那就要遵守普世原則。要與愛好和平、看重人權、願意負責任、有為有守、遵守承諾、平等待人、且樂意參與國際社會的國家做朋友。要善盡國際責任。這樣的國家,不會看輕聯合國,不會看輕國際法,不會放棄主權獨立與國家尊嚴,不會屈服於強權,會濟弱扶傾。」

學生問:「老師怎麼會這樣認為?老師的信心從何而來?」我說:「因為對知識、理性、人性有信心。而且我熟讀歷史,我知道人類是會從歷史上不斷地學習到教訓。」學生:「可是人家都說……」我說:「那些人講的,你覺得你能接受?你願意屈服?」學生搖搖頭,要我多說一些最近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事。

我問學生:「你們看過2002年的電影《集結風暴》否?」學生:「2002年!我剛出生耶。」我又問學生:「你們是否看過最近的一部電影《慕尼黑交鋒》?」學生回:「那是什麼?」我告訴學生:「英、美人民知道,忘卻歷史教訓,必然遭致災難。因此他們會不斷拍攝有關歷史重要事件的電影,試圖從不同角度探討當時人們所做的決定,讓當代的人反思。多看這種好電影,人真的會變聰明,也會比較正常。」

學生:「老師,我明白了。原來我們台灣人很不正常、很笨而且很孬。」我說:「既然明白,還不趕快讓自己變聰明、變正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