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從2019年底蔓延的肺炎疫情,到2022年初爆發的烏俄戰爭,是什麼力量陪伴人類走過苦難?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駁二當代館主辦,「選選研」策展的「HOPE-希望的形狀:台灣日本設計師聯合創作展」,即日起至10月30日止在駁二大勇區C5倉庫展出;該展覽邀請27台日藝術家以「紙鶴」「筊」和「塗鴉牆」為載體創作,並透過繫絲帶互動牆與民眾共同想像何謂「希望」。

(攝影/林婉婷)

「選選研」為台日提供品牌策略與視覺設計服務,團隊設計總監林唯哲在2015年的「八仙塵暴事件」中思考設計師如何為受難民眾與受創社會盡份心力,於是與日本「NIBUNNO」團隊共同發起明信片義賣募款計畫,以「希望」為主題、邀集台日設計師共同創作。在2016年,「HOPE計畫」為台南地震災後重建募款,2019年為罕見疾病基金會和綠色和平「守護亞馬遜雨林」計畫義賣;這次展覽是選選展研第4次實體展。

(攝影/林婉婷)

本次展覽有三大展區,「承載希望」以千紙鶴象徵日式希望,牆上有20位台日設計師創作的色紙,展區中間為大型紙鶴,彷彿乘載希望、飛向未來;「形塑希望」以筊代表物台式希望,設計師以複合媒材創作,結合綠色植物、海洋勞動等意象,傳達不同面向的期待;「訴說希望」豎立一座被打破的塗鴉牆,上頭描繪世界的動盪,牆面後有絲帶牆,開放觀展民眾繫上主辦單位提供的橘、黃、藍絲帶,寓意著透過集結信念、以希望打破隔閡。

(攝影/林婉婷)

本次參展設計師包含台灣藝術家:包大山、董十行、李霽、一步工作室、何婉君、徐光慧、極製設計所、張簡士揚、川貝母、陳普、陳青琳、頌君、楊士慶、霧室、王宗欣、Raimochi、Wuba Yang,及日本藝術家:田中セリ、高田唯、清水彩香、脇田あすか、小玉文、矢後直規、村上雅士、三上悠里、安川宏輝、KAAK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