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教會首度按立女牧師 寫下歷史性一刻

波蘭奧格斯堡福音教會首度按立九位女性牧師,寫下教會歷史性的一刻。(相片來源/LWF)

【蔡育臻編譯】5月7日,波蘭奧格斯堡福音教會(The Evangelical Church of the Augsburg Confession in Poland,ECACP)由總主教傑茲‧薩米克(Jerzy Samiec)在華沙聖三一教堂(Warsaw’s Holy Trinity church)按立九位女性為牧師,跨出了歷史性的一步。這一重大的里程碑,為波蘭教會數十年來不斷討論的「女性授聖職」問題做出總結。

自1999年以來,女性在波蘭教會中一直是擔任執事,負責引導禮拜並管理洗禮等事工;2016年後,則主要負責聖餐禮之事工。直到2021年10月,ECACP 在大會上投票通過了允許按立女性牧師一事,才終於為女性管理教區、競選主教開闢一條道路。

在按牧禮拜上,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歐洲區域副主席烏瑪斯‧維爾瑪(Urmas Viilma)大主教代表致詞指出,LWF已連續在六屆大會上,將「女性應同樣得獲授聖職」作為一明確目標來闡明,近幾十年來也持續朝著目標前進,並取得驚人的進展。

維爾瑪也向新按立的牧師們致謝,感謝她們在面對多年來的許多挑戰時,沒有放棄主的對她們的呼召,他也感謝波蘭的許多女性擔任神學家、執事、教理問答員、主日學教師、青年事工者等職務,為波蘭教會事工奉獻一生。維爾瑪說:「今天,整個信義宗教派都與你們一同慶祝歡呼!」

甫按立為牧師的哈利娜‧拉達茨(Halina Radacz)在其講道中反思門徒的真正樣貌。她呼籲教會應面對並實際展現「人生而平等」,亦應教導人們如何互相尊重,期望藉此能更越發接近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所言:「真正的教會,是為他人而存在的教會。」(The Church is the Church only when it exists for others’)

來自波蘭西北部城市斯塞新(Szczecin)甫按立為牧師的伊莎貝拉‧西科拉(Izabela Sikora)表示,這次的按立對她而言是顛覆性的一刻,而對於跟隨在她們之後的人而言,也是相當具有象徵性的時刻。在波蘭南部最大鄉村教區戈列索夫(Goleszów)服事、甫按立為牧師的卡琳娜‧赫瓦斯特克-卡緬尼奧茲(Karina Chwastek-Kamieniorz)則指出,希望「女性得獲授聖職」的決定最終能帶來薪資平等,並結束教會長期以來對婦女的歧視。

LWF「性別正義和婦女賦權」項目計畫主委瑪西雅‧布拉希(Marcia Blasi)在最後總結道:「我們作為同一肢體,與為了這一天準備多時、努力不懈並滿懷希望地等待著的眾多女性同享喜樂,也與邁出這一步的教會牧者一同歡欣鼓舞。推動教會與社會走向性別正義是我們的共同承諾,也是上帝在世間之愛的見證。」(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