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回應爾灣教會槍擊案

(相片提供/Pixabay)

◎陳思豪(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

美國長老教會(PC(USA))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TPC)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TPC)5月15日發生的槍擊命案是「仇恨犯罪」(hate crime),甚至是「恐怖攻擊」(terrorist attack)形式;這是統派對獨派的仇恨意識造成的殺戮。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是個暴力邪惡的組織,犯案的周嫌是個喪心病狂、卑鄙的「豎仔」。這些都是事實,不用洗白、不要迴避,不需害怕所謂「族群撕裂」(沒撕裂的問題,本來就是兩個)。

但今天我想講的不是這些,我想講一個有關「夢」的議題。

 外省第二代不是重點 

首先,周嫌是台灣「外省第二代」的身分不是問題。民主前輩鄭南榕先生就是外省第二代!我從小在台北長大,我同學絕大多數都是外省第二代;我高三在高雄讀書,跟眷村孩子混在一起,他們也是外省第二代。這些和我兄弟相稱的外省第二代支持統一的很多,但跟我一樣反國民黨、支持台獨的亦是有的啊!反過來說,很多道道地地台灣人卻寧願被中國統一呢!

「外省第二代」不是問題;出問題的是「中國夢」!但其實中國夢也不是問題,真正會出問題的是虛幻的「大中國主義中國夢」。

心懷中國夢,若是為了讓中國子民能自由、有尊嚴、和樂且安康過生活,那這樣的夢有什麼問題?但若一心想著:「中國強大稱霸世界,中國是天命的傳承、世界的歸依!啊──我偉大的中國……;只要中國強大壯盛,犧牲人民的生命、幸福都不要緊!」這就是病態、變態的虛妄的夢。

我說這樣的夢是病態、變態,是因為此時這夢的完成比人重要。為了完成這偉大的夢,我見人殺人、見佛殺佛;擋我者亡之外,若情勢是此夢根本大勢已去,那我也不讓你好過!那就玉石俱焚吧!歷史上駭人的掌權者毛澤東、蔣介石、希特勒……,都是這類發夢者,現在的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甚至是國民黨如馬英九和那些領退休俸卻當中國應聲蟲的軍頭們也都是啊!

這就是其次,我要說的病態、變態的夢!中國一大堆發這種夢的人自不在話下,但那是他們國家的問題;然而,現在台灣也還有很多人是懷著這夢的。除了悲哀惋惜之餘,我其實是擔憂的!

 台灣人做著誰的夢? 

台灣有這麼一大群人,從小是被教育要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中國是故鄉,台灣是復興的跳板(就只是個跳板)。年少情愁的是,雖不曾看見長江,美夢裡常神遊長江水;雖不曾聽見黃河壯澎湃洶湧,在夢裡…….。心懷大志的是,青海草原一眼看不完喜馬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然後,苗栗在新竹的南邊?還是北邊?搞不清楚。

我也是這麼一大群人其中之一啊,所以我能夠體會明瞭其心中苦悶。明明我們從小到大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殺朱拔毛解救大陸同胞;是用功讀書,等反攻大陸以後,咱每個人都可以當個縣長!怎現在什麼都沒了?連這跳板台灣都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一部分?民進黨倒行逆施欺騙新一代台灣人,讓他們都變成台獨分子,都不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這是這一大群人心中的哀愁與苦悶。

我在美國碰到一個台灣人苦口婆心對我說:「中國山川壯麗地大物博,你怎麼捨得放棄?」;回到台灣一個公費留英博士語重心長對我說:「你難道要看到中國血洗台灣你才要甘心嗎?」這些都是心懷「虛幻大中國主義中國夢」的人會有的特徵。

他們之中腦袋清楚、良善正直的,其實終究會弄明白,那個「中國」從來不曾存在過,且在可見的將來也不可能實現。所以或移民或留在台灣,都認真實在地過生活。但卻也不支持台灣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因為台灣自始至終都屬於「中國」,雖然那個「中國」其實不曾存在過。他們實在無法把這「不屬於中國的台灣」視為家鄉故土。於是很怪異地,明明有鄉卻自詡失根的一群人。這是歷史造就的悲劇。

更悲哀的是,他們之中腦袋不清楚或詭詐卑鄙的,竟就將腦袋中那個虛幻的中國,投射至現在邪惡政權下的中國。後者詭詐卑鄙的有背景有門路,投奔中國可以利益名聲賺得盆滿缽滿;前者腦袋不清楚的,就一腔熱血被中國利用挑撥,在一些拋頭顱灑熱血傷人不利己的事件中成為「義士」。

然而,義士是為了理想的夢,為了夢中珍貴的人們,對抗強權惡勢力,以致犧牲自己;周嫌這款的不是義士。他是為了虛妄的夢,他在意的不是人,甚至他無差別殺害無辜的平凡人和弱勢。他是豎仔。

 你做的是什麼夢? 

你的夢,是怎麼看待人的?耶穌因著上帝救贖計畫,祂也是有夢的。祂犧牲自己被釘十字架,祂一步一腳印實踐祂的夢。在祂釘十字架前的一個禮拜,祂進入耶路撒冷的前一天,住宿在耶利哥城(那城本身不是重點,所以經文記載祂到了該城,下一句就說祂離開那城)。重點是他在離開的時候,在城門口有一個瞎眼的乞丐,沿路大喊祂的名字求祂幫助。當大家斥責乞丐要他閉嘴的時候,耶穌是接納他到自己面前,輕聲問他一句:「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在面對自己為世人的罪,將要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的大事,一個禮拜前,還願意為一個世人認定毫無價值的瞎眼乞丐停下腳步,問他:「你要我為你做什麼?」這是耶穌的夢,祂的夢想中有人,祂以人為先,看重的是人的需要。

你的夢,是怎麼看待人的?你怎麼可以為了你的夢,你虛幻的夢,去傷害、屠戮無辜人生命?中國和統會與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沆瀣一氣,和國民黨、民眾黨亦眉來眼去,這是不可忽視的實況;而且,台灣現在仍有不少心懷虛幻的大中國主義中國夢,卻不得志的人。除了擔心之外,我想問的是,要怎麼幫助這些人從夢中醒過來!

註:
1、致敬勇敢果決的鄭達志醫師,在聽到槍聲不退反進,阻止更大的殺戮。
2、感佩張宣信牧師已經見人中槍倒下,仍上前牽制、進而制服凶嫌。
3、你的大中國夢並沒有比我家隔壁小男生想吃義美霜淇淋的夢偉大⋯⋯。
4、剛剛派出所的副所長突然來安全訪視,我剛好穿著「台灣魂」的汗衫。這下要被列為重點觀察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