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照顧線上論壇 醫養整合以人為核心

(相片提供 / 創新照顧AnkeCare線上論壇截圖)

【邱國榮台北報導】社區醫養整合議題是目前國際醫療照護的重要潮流,侒可傳媒在519日舉行線上論壇,由《ĀnkěCare創新照顧》總編輯高有智和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輔導理事長賴添福博士,分享社區醫養整合現況與推動社區整合照護困境及建議。

長老教會會友的高有智指出,《ĀnkěCare創新照顧》雜誌過去報導不少有關於長照的議題,最新期內容關注在醫療和養護的全人照顧體系,所謂的「醫養整合」,這已經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國家積極建構醫療及照顧整合模式,也就是說,「醫養整合」會是長照體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今年9月第三屆台北國際照顧科技應用展,在台北世貿展覽一館舉行,提供社區醫養整合照顧整體解決方案,高有智期望民眾踴躍去看展,認識切身民眾相關的醫療與養護的長照趨勢,帶動台灣長照體系進入跨領域整合的新時代。

高有智表示,醫養整合概念是完善全人服務落實在社區的長照系統,因此政府的社政、醫政、衛政等不能彼此分割,這樣才能夠發展出創新照顧的三大重要元素:生活、醫療、多元。

該雜誌這次採訪多位照護產業方面的專家,以及在社區照護第一線有經驗的專業人士,例如,累積非常多第一線社區整合醫療與養護經驗的黃勝堅醫師,就特別提到關於醫養整合思維的重要概念。高有智根據黃勝堅的概念指出,我國施行的長照2.0,應該要連結的是人的需要,最核心的是照顧人,所以,長照個案管理師應該要管理到的是人的需要,而不是管理資料。此外,「以人為核心」打造全人照顧的長照體系,必須要有社區經驗關係的連結,凸顯出村里長角色的重要性。

科技串聯在「醫養整合」這個議題上,侒可傳媒關注到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衛生福利部有相關方面的計畫,高有智表示,將醫療與長照是以人為本的核心,將醫療與長照串起的照顧模式,透過科技化的資訊平台資料串接大數據,才有精準照顧的概念,這是他們採訪團隊看到更有意思的事情,是由國家所要推動的事。

賴添福指出,在蔡英文總統的醫療政策,其中,對於行動不便老人、失能者社區照護團隊,就近整合評估與規劃照護資源,直接進入個案家中,提供周全服務,並延伸到在宅安寧療護。

政府於2016215日公告實施「居家醫療照護整合服務計畫」,有3個居家照護階段: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其服務特色是擴大了照護對象,因此改善了不同類型居家醫療片段式的服務模式,並且強化個案管理機制,促進了社區內的醫事人員間、院所間的團隊合作,朝向建構一套連續性照護體系。

連續性照護體系是健保署醫療與長照的銜接,賴添福表示,要能夠達成連續性照護體系,醫療與養護的整合一定要在地化,這也是長照2.0的政策,要讓每個人看得到也都用得到。但因事涉跨部會,所以在整合方面有現行可預見的困難,賴添福提供政策建議,譬如,醫師意見書的建議常聚焦於醫療問題,而無法與照顧計畫相呼應,以及,居家醫療業務限制過多、給付太少,而且逐案病例抽審,降低了醫師參與意願,因此無法整合相關的健保資源,難以達成醫養合一的境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