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展翅協會親職講作 數位教養不卡關

(相片提供/數位教養不卡關親職講座直播截圖)

【邱國榮台北報導】數位時代的孩子絶大部份在各式資訊、科技載具和網路工具環境中長大,家長們普遍擔心孩子的網路安全及成癮等問題,為此,台灣展翅協會舉辦「數位教養不卡關」線上親職講座,由Google、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共同贊助,邀請8位專家與家長們一起面對數位時代的親子教養,理解及協助發展孩子的網路行為,提升孩子數位生活保護力。

台灣展翅協會表示,從協會長期的教育推廣經驗發現,家長與孩子對於網路使用的認知有所不同,例如:家長在意孩子上網的時間太長、覺得都是在玩電腦,孩子在意的是和朋友間的互動。於是,如何協助家長和孩子能展開有意義的對話或討論,這是現代家庭的必修課題。

「數位教養不卡關」最後一講,談的就是「家庭必修課:數位公民素養」,也是為這次8堂講座總結,於519日晚上8點在線上進行,邀請國小候用校長顏安秀老師擔任主講。顏安秀教學生涯22年,曾任縣市課程督學,個人創立粉專「顏安秀.素養旅行」,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素養及閱讀教育,以及各種教育或教養觀點,並且著有《家庭裡的素養課》一書。

顏安秀指出,網路世代依賴網路,但是運動、玩耍、閱讀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要有方法,使孩子暫時放下手機或平板,可以靜下來閱讀,或是去進行非網路世界的有益身心活動。

顏安秀表示,現在課綱強調素養教育,因此考試題型都很長,需要閱讀能力;而閱讀是會讓大腦忙碌的活動,但網路的淺碟文字與聲光,沒有辦法讓孩子學習閱讀,所以父母要先放下手機,這是家長想要成功引導孩子進入閱讀的首要;有如此身教,孩子才能夠跟著放下手機。另外,要帶孩子去書店,讓孩子自己挑選喜歡興趣的讀物,讓孩子有書店的童年經驗。

此外,父母要讓孩子知道手機是使生活更方便的工具,不是娛樂而已;親子衝突因手機引起的背後原因,其實是親子間少有互動的「親密感」所導致,手機只是更加速親密感遭破壞。顏安秀強調,要強化孩子認識手機就是工具的概念,這樣可以沖淡孩子認為手機就是遊戲的錯誤認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