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防疫鬆綁2個月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專家分析數據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整理報導】英國在今年221日進入「與病毒共存」模式,英國國家統計局在4月釋出感染統計數據,而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別聯繫英國科學媒體中心的專家回應並翻譯為華語。不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也提醒,各國國情、疫情發展與政策考量不同,台灣策略也可能不適合完全參照英國經驗。

英國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部朱莉娅・福康布里奇(Julia Faulconbridge)指出,政府需明確規定、保護那些醫學臨床上極度脆弱的民眾,另擔心取消所有限制可能會對來自較低社會經濟階層的族群,產生不成比例、過大的影響,致使他們更容易染疫

而里茲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斯蒂芬·葛里芬(Stephen Griffin)說明,根據研究,18歲以下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住院風險仍然存在,且與Delta變異株時期相當;斯蒂芬.葛里芬也提到,儘管疫苗可以提供保護,但即使症狀輕微,突破性感染和再感染也會導致長期健康問題。

劍橋大學醫學研究委員會流行病學部門(MRC Epidemiology)高級臨床研究助理拉蓋布・阿里(Raghib Ali)博士則表示,英國解除社交防疫限制,部分原因是由於英國人群現在極高比例擁有免疫力;超過98%的成年人有抗體,超過95%60歲以上民眾已接種追加劑疫苗。

羅莎琳德富蘭克林研究所所長暨牛津大學結構生物學教授詹姆斯・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說明,感染Omicron BA.2的病情不太嚴重,但要注意:英國足以承受住的主要原因是疫苗接種,意味老年人和弱勢群體在被感染後能夠在「沒有惡化成重症」的情況下抵抗病毒。

而萊斯特大學呼吸科學系名譽副教授暨臨床病毒學家陳偉志(Julian Tang)博士直言,英國人們高度重視個人自由和社會自由,因此「清零」在實際上不可能實現。他也談到COVID-19將變得更加流行和季節性,就像「流感」,也會產生許多新的傳播變異。他推測,最終每年會以相同的方式處理,因此要推動疫苗接種計畫,且要準備好可隨時分發、讓民眾在家中服用的抗病毒藥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