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共撐自由從李明哲事件看中國民主與人權

5月20日晚上,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講座,主題是「民主抵抗極權,世界共撐自由!六四三三系列講座─從李明哲事件看中國民主與人權」。(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遭中國關押五年的李明哲獲釋回台,又逢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5月20日晚上,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講座,主題是「民主抵抗極權,世界共撐自由!六四三三系列講座─從李明哲事件看中國民主與人權」。除邀請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陳建仁分享六四屠殺後中國的政治、民主與人權概況,對比33年來中、台兩地的歷史差異,也邀請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回應,吸引諸多青年參與。

講座主持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鍾瀚樞表示,中共當局長期實施極權統治,自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更透過各種嚴苛立法與大規模社會監控打壓公民社會發展。近年來,中國政府系統性侵犯西藏、維吾爾、蒙古等少數民族人權,幾達種族滅絕程度。凡勇於挑戰中共一黨專制的政治異議人士、知識分子、記者、律師,乃至認同民主自由的普通公民,全成為打壓、監控的對象。中國當局嚴格管制言論與資訊自由,使人民無法便利取得外部資訊及內部異議,加深人民對台灣與世界的偏見與誤解。這種情況既不利於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也不利於海峽兩岸和平相處。

陳建仁則簡述「中國式民主」的演進狀況。他稱其深受傳統儒家文化影響,但馬列主義的無產階級思想與革命又形塑特殊的民主形式。「國進民退」現象背後即儒家文化的賢人政治、集權主義的國家崇拜、奴役的平等思維,以及無產階級專政的菁英官僚主義。他對中國式民主下幾點結論,第一是從部分致富到共同富裕,中產階級的收入遭壓迫;第二是「開發獨裁論」的無效,陳建仁強調,民主不是政治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只有民主生活才能影響文化與思維的變革,不可能為了國家發展讓出人權後會有民主;第三則是中體西用的幽靈仍在中國;最後,制度改革與養成並非速成。

5月20日晚上,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講座,主題是「民主抵抗極權,世界共撐自由!六四三三系列講座─從李明哲事件看中國民主與人權」。(攝影/洪泰陽)

宋承恩回應時表示,過去香港的變局和疫情的襲擊,充分證明中國不民主、無人權的狀況,若不改變,將對台灣的安全與人民福祉構成愈來愈大且愈直接的威脅。北京對台政策將以反獨、促融為主軸,可見中國政府鐵腕鎮壓香港反對力量之後,將加強對台灣的統戰、滲透,並透過法律戰、認知戰動搖台灣的社會團結與民主體制。反人權、反民主的中國極權體制,不僅威脅台灣,也威脅全世界。

宋承恩表示,即便如此,台灣有堅實的中產階級與社群,具備願意花費時間溝通而忍受效率不佳的成熟性民主,因此台灣更有能力以台灣主體性來關心中國,了解中國。中國憑藉迅速增長的經濟實力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政治影響力,在全球與區域積極擴張勢力,甚至向第三世界與歐美各國輸出人權侵犯,在今年的冬奧已經可以看到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抵制。西方世界對人權的看法是從歷史教訓習得,第一次是納粹德國迫害人權,第二次是烏俄戰爭,西方國家近年來忽略普丁對國內人權的壓迫,起初誤判此戰爭,之後支持烏克蘭,顯示西方國家再次將人權視為民主的前提。反觀烏克蘭,早在2014年即因為失去克里米亞而覺醒,意識到與俄羅斯終將一戰。

宋承恩表示,從李明哲事件到《港版國安法》,台灣人應認知中國的壓迫與司法追訴已逐漸發展到「域外」。此外,美國與中國爭霸同時,逐漸認知到中國對國內的滲透,例如和統會是中國代理人等,也體認到中共的統治本質不會改變。事實上,六四事件時,中共的本質就是如此,但國際社會幻想經濟發展會帶來中國的民主。現今局勢中,俄中軸心已嚴重危害國際和平。

宋承恩表示,台灣站在世界民主陣營抵禦專制逆流的第一線,必須本著防衛民主的決心,以具體行動防範中國統戰與滲透。同時,也應擺脫「中國民國」或是「中國民國台灣」等招牌的束縛,主張世界就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就是台灣。體現普世價值的感召力與民主力量,幫助國際社會圍堵侵略與建立國際安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