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不再難以啟齒 勵馨發起世界月經日公益捐

勵馨長期進入校園推廣性與性別教育。(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與「TheVolcano火山販賣舖」合作「528世界月經日公益捐」活動,邀請民眾於6月4日、18日至「小旅市集」,以及參加6月19日「基好事吉」等活動,蒞臨勵馨基金會的攤位支持火山販賣舖商品,販售所得20%將捐予勵馨的「性別教育體驗服務方案」。

TheVolcano火山販賣舖商品。(相片提供/火山販賣舖)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主任馬梅芬表示,5月28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月經衛生日」,選此日是取自經期平均持續天數為5天、每次經期間隔28天。6月的市集活動,希望透過異業結合引起民眾對「月經貧窮」的關注,即女性因經濟困難無法負擔或取得足夠生理用品,藉此達到性教育日常化。

近年來,許多組織關心「月經貧窮」與「月經汙名」等議題,馬梅芬表示,一般民眾可能覺得此類問題只會發生在未開發國家,但其實「月經貧窮」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身邊。

根據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內部統計,17位社工中,有70%會主動提供衛生棉給服務案家,其中有58%社工認為衛生棉是民生物資,因此主動協助服務對象申請。另有23%社工提到,服務對象曾主動要求申請衛生棉,了解原因後發現,有八成是因為家庭收入有限,衛生棉開支占掉其他民生必需品額度,六成則因為完全無法負擔此項開支,才向社工提出申請。

馬梅芬表示,2019年,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開創性/別教育體驗服務,4年來,總共進入97所學校及22個社區,服務人次達9944。勵馨試圖翻轉社會長期以來的「恐性文化」,以自然、有趣又專業的教學降低談論性的尷尬與不適。此理念與火山販賣舖一拍即合,藝術家Yuda和Yoki的作品以性器官為靈感來源,化為插畫與陶瓷藝術,作品單純可愛帶著幽默傻氣,期盼為性議題減敏感,融入一般日常,將性教育帶入生活。

馬梅芬表示,小旅市集舉辦地點在台中火車站舊軌月台區,基好事吉地點則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文資大道的中央廣場,歡迎關心性別教育與議題的民眾,一起到市集認識、參與世界月經日公益捐活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