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中會鹽埕教會於5月21、22日邀請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培靈專講,分享「後疫情的教會建造」。5月21晚間的青年崇拜採線上與實體併行方式進行,其中夏忠堅鼓勵教會成為「病毒式的教會」和「樂高式的教會」,能夠在生活中影響別人來信仰耶穌,2、3個人就能夠組成教會、宣揚福音。

夏忠堅首先解說馬太福音16章13至19節背景,講述彼得認耶穌為基督,而耶穌宣告要建造教會在磐石上,死亡詮釋不能勝過它;他點出,此處的教會是建造在「基督」的基礎上,且不只是單指建物,而是一群「被呼召的會眾」,他們要「活出耶穌的樣式」。

(攝影/林婉婷)

夏忠堅進一步說明疫情對台灣經濟和生活造成的衝擊,並點出疫情讓基督徒思考「何謂教會」。「我們可以解構教會。」夏忠堅認為上帝透過疫情,鼓勵教會改變模式,「為何教會一定要人『來』?難道我們不能『去』嗎?」他以馬太福音18章19至20經文,點出若有人因為疫情、始終不敢到教會,教會可以有一對一、透過電話牧養的「兩人禮拜」;牧師將證道內容精簡為10分鐘,在有限的電話時間中分享信息、唱詩與禱告。

他曾聽過有牧者要求弟兄姊妹們「參與」小組實體禮拜,不要只是「觀看」線上禮拜,還為此將講道精簡為20分鐘以內,如今也是維持這個聚會方式,上百個小組形成上百間「微型教會」。夏忠堅指出,聖經裡記載著不少大型的地區教會與小型的家庭教會同時存在之例子;他也談到,要傳福音對象在主日禮拜時走入教會沒那麼簡單,但加入小組相對容易,這個模式也適用在職場等,「透過教會解構,讓教會擴散。」

(攝影/林婉婷)

適逢今年是鹽埕教會設教99週年,最後夏忠堅分享2個期待:成為「病毒式的教會」,透過弟兄姊妹們活出「耶穌」的樣式,能夠在生活中感染其他人來信仰基督;成為「樂高式的教會」,每位信徒活出「門徒」的生活,就像小小的一塊樂高積木充滿創造力,2、3個人聚集,不論在社區還是職場,就是一間教會,「教會什麼絕對不可少?就是門徒。」

因應疫情嚴峻,鹽埕教會今年度的兒童夏令營暫停辦理,而青年暑期生活營則安排在8月底、於舉辦,主題聚焦在「在生活中發現自己的價值」,鼓勵青年們帶著慕道友、朋友和同學參加,並將邀請學園團契傳道師帶領為期3天2夜的活動。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