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西青年社區博物館計畫 居民繪出對家鄉記憶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楠西本地的青年張佳雯以及她的夥伴李泊易,組成拓窗藝術教育團隊,曾在2021年獲得國泰卓越獎助計畫之特色獎助組所贊助,於5月21日以及5月22日在山慢慢青年旅宿舉辦「入來泡茶」個人記憶繪畫活動,邀請楠西社區內的居民一同分享自己的看見與記憶。

活動內容是透過個人各自的生活訪談,從記憶中找尋對楠西的印象,而拓窗藝術教育團隊則會運用似顏繪以及明信片的方式,來去紀錄以及書寫,希望來參與的民眾能夠帶張舊照片或是對個人很重要的物品,藉由物品以及照片的連結,讓似顏繪能更加貼近記憶,並且從記憶中在創作出新的意象。

張佳雯與李泊易準備活動時思考與討論許多次,為讓來分享故事的民眾能夠有更明確的目標及舒適的訪談環境,藉由直白的問題以及情境,讓民眾傾吐心中的記憶與想法:形容在照片、物件中所聯想到的記憶、與照片中的人對話內容等等,引導受訪者能夠清晰的回憶。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除了透過繪畫,也使用地圖做貼點互動,讓民眾指出目前生活的楠西,說明過去與未來景況,讓社區的民眾更了解自身生活的土地,貼點是集體互動的模式,所以能從不同年齡層、工作背景,去發展共同的觀察與創新的思想;會後所提供的甜點也是與在地回鄉青年的合作,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凝聚青年改變的力量。

張佳雯表示,因為這次計畫才發現拜訪與邀請民眾參加活動的困難,畢竟對當地居民來說,拓窗是新的事物,所以在處理活動時,擔心民眾因不了解活動而參與性不高,「入來泡茶」一開始邀請很困難,臨近活動時間點參與人數也不高,直到有人分享才改善,很感謝楠西社區發展協會的幫助,希望未來有更多人知道拓窗所要做的事情,她提到透過訪談,自身也更了解過去家鄉土地的故事,訪談者與受訪者,一同分享以及建構整個楠西歷史,是很特別的經驗。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楠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清蘭表示,社區的營造是需要更多人一同來建構,也需要不同的理念的人分工合作,希望年輕人有興趣慢慢投入,增加新的力量與力氣,讓楠西社區能有不同的轉變,特別是要與當地青年一同合作,有更多不同觀點來讓楠西有不一樣的火花。李泊易也說明,這些似顏繪與明信片,都會在6月底有公開展演,希望大家能夠多多關注,欣賞由在地人一起創作的新的記憶畫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